美歐攜手推晶片生產 力抗俄國假訊息活動

▲▼美歐貿易和技術委員會在巴黎舉行峰會。(圖/路透)

▲美歐貿易和技術委員會在巴黎舉行峰會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

美國與歐洲聯盟(EU)今天宣布一項聯合行動,目標為促進晶片生產,以及因應俄羅斯就烏克蘭戰爭散播假訊息的問題。

法新社報導,雙方今天在法國巴黎郊外的沙克萊(Saclay)進行貿易與技術委員會(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)會議。這個論壇成立於去年,部分目標在於抗衡中國科技影響力漸增。

但歐盟與美國官員這次更專注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衍生的難題,尤其是假訊息問題。

貿易與技術委員會在會後聲明中,指控俄國在烏克蘭「對事實發動全面攻擊」,並承諾建立「早期因應架構」來對付未來危機中的假訊息。

委員會也承諾會對全球其他地方的俄國假消息攻勢採取行動,同時指控莫斯科試圖撇清侵烏戰爭造成糧食短缺的責任。

主管市場競爭的歐盟執行委員維斯塔哲(Margrethe Vestager)表示:「我們看到俄國入侵造成的損害遍布全球。」

貿易與技術委員會的聲明表示,實際作法可能包括挹注資金或其他支援,來推廣「值得信賴、以事實為基礎的訊息」管道。

貿易與技術委員會另指出,在限制出口航太、網路監視先進科技以牽制俄國作戰方面,委員會的努力已起到作用。

至於貿易與技術委員會其他主要目標,亦即晶片生產、稀土等科技業重要物質的供應,則勢必與中國有所衝突。

委員會在會後聲明中表示,針對稀土磁鐵這種電動車等科技產品的重要元素,「歐盟與美國企業並未居於供應鏈重要地位」,「幾乎所有生產階段都集中在中國」。

委員會承諾會盡可能給予晶片產業最大補助。維斯塔哲昨天曾對記者說:「我們希望針對高層級的補助達成共識,讓補助不會太過頭,適切且符合比例。」

貿易與技術委員會也宣布,將設置半導體供應中斷的「預警系統」,希望藉此避免西方強權過度爭奪重要的技術零組件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