檢察長調動 「接地氣」能手張斗輝掌高檢署!指揮全國刑案

▲▼立法院司法委員會邀請法務部次長張斗輝備質詢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法務部次長張斗輝將擔任高檢署檢察長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法務部13日公布今年度的檢察長異動名單,共有20位檢察長職位異動,其中最受矚目的,就是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,接任高等檢察署檢察長,未來將統籌全國一二審檢察官,並為刑事案件的實質總指揮。另外近年來竄升極快的台中地檢署檢察長黃謀信,則回歸法務部擔任檢察司長。

法務部長蔡清祥上午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,本次檢察長調動的原則「公正、公開、透明、無私」及為國舉才,完全尊重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提出的檢察長入圍名單,從中通盤審慎考量,遴派最適任的人選。他認為檢察長必須以身作則,專注檢查業務,積極解決機關面臨之問題或協助同仁處理工作上所遭遇之困難,及真心關懷所屬同仁。另外品德操守、本職學能、領導統御、溝通協調等各面條件,都非常重要。

▲▼法務部長蔡清祥談檢察長調動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法務部長蔡清祥談檢察長調動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在蔡清祥揭示的原則下,備受矚目的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,人選呼之欲出,果不其然,由常務次長張斗輝拿下。張斗輝是司法官學院第20期結業,現年65歲,曾任屏東、彰化、台中地檢署、台中高分檢等檢察長。他任職其間曾因墾丁春吶毒品問題嚴重,在夜間帶隊前往墾丁宣導站崗;也因職棒假球案件猖獗,親自帶隊進球場坐鎮;更積極打擊詐騙集團。擔任次長後,他負責推動新世代反毒策略,成功抑制新施用毒品的人口數量;此外近年來通膨問題嚴重,張斗輝擔任行政院跨部會「物價聯合稽查小組」召集人,在平穩物價方面贏得府院高層讚賞,也獲得基層檢察官高度肯定。張斗輝可以說是法務部相關政策能贏得民心的「接地氣」推手。

此次檢察長調動中,現任保護司長毛有增近年來歷練台中地檢署檢察長後,又回歸司法行政系統擔任法制司長、保護司長,這次再獲賞識,升任新北地檢檢察長,未來必有一番作為。而現任台中地檢署檢察長黃謀信,也轉進法務部擔任檢察司長,該職位因熟稔全國檢察官行政業務,未來發展性極佳,甚至連蔡清祥也都曾歷練過檢察司長。而本次調動中最年輕的為37期的高雄高分檢察官派駐廉政署南調組組長黃元冠,因學經歷豐富,獲拔擢為連江地檢署檢察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