劍翔反輻射無人機 3年生產104架「強化不對稱戰力」

▲▼劍翔無人機是敵軍雷達致命毒蜂,是敵軍雷達的終結者。(圖/宋兆文提供)

▲▼劍翔無人機是敵軍雷達致命毒蜂,是敵軍雷達的終結者。(圖/宋兆文提供)

中央社

為強化不對稱戰力,中科院研製「劍翔」反輻射無人機,預計民國114年完成生產104架。根據軍方最新報告披露,劍翔分為攻擊(反制敵方飛彈陣地及雷達)、誘標(反制誘敵雷達開機搜索)兩型。

劍翔無人機在民國108年國防工業展首度亮相,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研製,由於外型類似以色列研製的「哈比」(Harpy)無人機,被稱「台灣版哈比」;軍方曾指出,劍翔將成為空軍防空部隊標準配備,預計114年完成生產104架。

空軍參謀長黃志偉去年12月在立院曾表示,劍翔無人機系統是因應未來電子戰環境,發揮反輻射威懾效果的武器,因此做了兩種機型設計,主要是參考國外實戰經驗而作出改變,以符合並適應台海作戰需求。

黃志偉指出,外界對劍翔無人機與一般無人機有所混淆,一般無人機飛出去執行任務後是可以收回,但劍翔無人機一飛出去,就對相關輻射源進行攻擊,在設計運用上有所不同。

劍翔無人機的作戰構想是作戰中心下達命令後,由指揮車發送命令給發射車,完成發射準備程序後發射,在飛抵敵軍雷達站、船艦上空後,經比對若符合敵軍電子訊號即進行攻擊。

根據近日國防部最新一批送抵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披露,劍翔分為無人「攻擊」載具與無人「誘標」載具兩種型式,前者反制敵方飛彈陣地及雷達站,後者反制誘敵雷達開機搜索;另外,同步進行4處設施工程,包括陣地、儲放設備、維修廠房等。

至於114年的交機數量104架是否會上調,軍方對此不評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