役期延長4個月擬變1年 實施時間曝光

▲步兵203旅砲兵營新制教召訓練進行105榴砲戰術機動演練。(圖/八軍團提供,下同)

▲步兵203旅砲兵營新制教召訓練進行105榴砲戰術機動演練。(圖/八軍團提供)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政府擬將徵兵役期從4個月延長到1年,掀起各界熱議。但究竟何時才會實施,民進黨知情人士透露,如果仍維持為軍事訓練役,不管要延長多久都得修法,就算通過了,還要等到公告2至3年後才會施行,換句話說,就算是在2024年總統大選前定案,新制也不會立刻上路。

俄羅斯出兵烏克蘭,引起國人關心兵役問題,外傳政府已經拍板定案,擬將徵兵役期延長到1年,讓很多役男向民代陳情,希望能提早卡位當兵,免得晚1天當兵就變成要服役1年。

根據《中時新聞網》報導,民進黨知情人士透露,如果不是編到正規軍隊之中,還是維持軍事訓練役,不管役期延長多久就是要修法,而修法通過後政策不會立即上路,要等到公告2、3年後才會實施,例如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也是公告很久之後才施行,因為法定程序規定至少需要公告1年,換句話說,就算延長兵役新制在2024年總統大選前定案,也不會馬上實施。

▲▼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 國防部長邱國正報告「後備軍人召集優待條例草案」案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邱國正赴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報告「後備軍人召集優待條例草案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對於各界的疑慮,以及役男們爭相卡位的問題,國防部長邱國正昨日(3月31日)表示,兵役役期調整還沒有定論,有很多學者、專家提出意見,國防部會將這些意見納入考慮,而有些的確已經納入考慮,「我知道很多家長、年輕人很急,我也要跟他們致歉」,畢竟很多答案還不知道,難免會感到焦慮,「但要從我這邊得到肯定答案,我真的要跟各位致歉,目前我沒有肯定答案」。

邱國正坦言,當初在2013年將1年的役期改成4個月時,有很長一段時間,部隊裡面服役的人分成兩類,分別是1年跟4個月;若這次確定兵役延長,一定會有調節時間,「早1天當兵就沒事、晚1天當就變1年,不會有這種狀況」。

另外,關於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問,軍事訓練役的二兵月薪僅6510元,換算日薪為217元,義務役月薪是否有調高的可能性。邱國正也允諾,之後一定會研議討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