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役30年! 美國A-10「疣豬」死不給退休

▲A-10C雷霆二式攻擊機(A-10C Thunderbolt II jet)準備再戰10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A-10C雷霆二式攻擊機(A-10C Thunderbolt II jet)準備再戰10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鈜閔/綜合報導

美國國會去年同意退役絕大部分老舊軍機,包含F-16、F-15等多款舊型機種,唯獨A-10「疣豬」戰機已服役超過30年,仍遭國會拒絕淘汰。

根據《Breaking Defense》網站報導,美國空軍去年要求國會准許淘汰多架軍機,名單包括47架F-16C/D、48架F-15C/D、4架E-8 JSTARS地面偵察機、20架RQ-4全球鷹以及A-10「疣豬」戰機等,國會同意絕大部分名單上的要求,唯有A-10「疣豬」戰機被要求全數繼續服役。

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(Frank Kendall)表示,「部隊中的老舊廢鐵,平均機齡30年的軍機成了拖累空軍的錨」,強調必須要退休老舊戰機才能騰出資源,進行更加現代化的改造,事實上從歐巴馬政府開始,美國空軍就不斷向國會要求淘汰舊機,但只要A-10出現在名單中就一定會被打槍。

▲美軍A-10雷霆二式攻擊機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軍A-10雷霆二式攻擊機。(圖/路透社)

由於不少國會議員是退役軍人身分,當年都曾在戰場上見識過A-10大顯神威,使得不少議員成為A-10最堅定的支持者,到現在仍然捨不得讓這台飛了超過30年的經典戰機退役。

A-10「雷霆二式攻擊機」,暱稱「疣豬」,1972年研發,1977年開始服役,全長16.26公尺、翼展17.53公尺、高4.47公尺,最高航速約706公里,主要搭載武器為GAU-8/A機砲、地獄火導彈、各式炸彈和火箭彈等。

「疣豬」以低速、高防禦及大型機砲為特徵,至今服役超過30年,曾在波斯灣戰爭中大顯身手,飛行超過8100架次,摧毀了900多輛伊拉克坦克、2000餘輛其它軍用車輛,僅僅被打下4架,但目前也面臨機體老化的問題,不少A-10被迫退役,但有些經過升級之後還能繼續再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