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Omicron疫情海嘯式上漲 專家:最嚴重恐有「上萬老人染疫死亡」

▲▼ 新冠疫情,香港疫情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香港多棟大樓爆發疫情。(圖/視覺中國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香港已連續6天單日新增新冠個案破百,港府推出「疫苗通行證」,希望提高疫苗覆蓋率。專家指出,由於香港安老院舍80歲以上長者接種率僅一成多,未來一旦爆發感染,最嚴重的情況可能會有1萬至2萬名老年人染疫死亡。

香港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今(29)早在香港商業電台節目中指出,Omicron變種病毒勢不可擋,感染個案有如「海嘯式上漲」,目前香港情況是「兩頭不到岸」。

他指出,香港安老院舍80歲以上群組的疫苗接種率只有一成,一旦爆發死亡率令人擔心,若社區發展至有過百條病毒傳播鏈,最差情況可能有一萬名長者不治。

除了老人群體外,劉宇隆關注到小學生的疫苗接種速度慢,每天只有數百人打針。他表示,若家長擔心BNT疫苗引發心肌炎,可以為子女選擇打科興疫苗,有研究顯示,科興疫苗的核膜蛋白T細胞相當好,而且是科興疫苗獨有,相關研究文章很快將發表。

▲▼香港疫情,港版方艙醫院。(圖/路透社)

▲香港疫情仍在擴散。(圖/路透社)

港府27日宣布由2月24日起推行「疫苗通行證」,市民進入所有食肆及表列處所都要出示疫苗接種針卡;食肆及處所負責人必須使用更新版的「驗證二維碼掃瞄器」流動應用程式,掃描顧客的針卡加密QRcode。

另外,港府宣布,2月5日起縮短抵港人士酒店檢疫期為14天,另加7天自我監察。政府專家顧問、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許樹昌表示,Omicron病毒潛伏期一般為4至10天,99%的Delta病毒患者亦在感染後14天内發病,而現時外地入境個案主要是Omicron而甚少Delta,故認為檢疫14天是足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