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日英發聲挺台加入世衛 「應完全接納包括台灣的所有夥伴」

▲▼日本厚生勞動省國際事務顧問中谷比呂樹今天也發言挺台。(圖/引用自WHO官方網站)

▲日本厚生勞動省國際事務顧問中谷比呂樹發言挺台。(圖/引用自WHO官方網站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召開執行委員會議,繼多個友邦接連發言挺台後,友邦諾魯、馬紹爾群島與友好國家日本、英國、美國28日在WHO執行委員會議上,分別以書面聲明與間接發言方式,呼籲將台灣納入世衛,強調若持續排除台灣等國,將造成公共衛生的缺口。

日本厚生勞動省國際事務顧問中谷比呂樹發言說:「我也要強調,在處理國際衛生議題,如傳染性疾病防治,最為重要的是不應排除特定地理區域,造成無法以WHA觀察員身分參與WHO。」

英國駐聯合國日內瓦分部代表團衛生組組長安德魯(Danny Andrews)強調,世界衛生組織在治理過程中應具有包容性,面對全球公衛緊急事件的衝擊,我們必須廣納各方聲音,汲取每個人的經驗,透過分享,處理公衛緊急事件。

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負責全球事務助理部長珮斯(Loyce Pace)表示,美國認為須加強全民對疫苗的信心,以及解決不實消息或假訊息的問題。加速接種疫苗,提升疫苗需求,對於能否達成武漢肺炎(COVID-19)疫苗接種目標,至關重要,甚至攸關未來發生緊急事件,以及持續努力對抗可用疫苗預防的相關疾病。

珮斯稱,在這方面,美國感謝台灣在防疫與抗疫所展現的典範,以及對世界各國的支持。呼籲世界衛生組織,當全球群策群力因應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時,應完全接納所有夥伴,包括台灣。

諾魯透過聲明內容指出,諾魯樂見世衛制訂新國際規範,以預防及因應全球疫情並解決國際公衛現有缺口,但事若要成,世衛必須建立具有包容性的程序,讓全世界一起做準備,以更有效因應未來全球疫情與緊急公衛事件。

聲明內容表示,若持續排除台灣等國家,將造成公共衛生的缺口,損害全球預防及因應緊急衛生事件。因此,將所有利害各方,包括台灣,納入世界衛生組織工作計畫至關重要。透過周全的方式,才能真正落實「重建美好未來」的理念,也必須確保「不遺漏任何人」,並自我提醒「若要大家都安全,就要確保每個人都安全」。

此外,馬紹爾群島駐聯合國日內瓦分部代表團副常任代表山繆藍威(Samuel Lanwi)也第二度為台灣執言表示,馬紹爾群島希望藉此機會,再次誠摯感謝世界衛生組織,以及美國與中華民國台灣等諸多捐贈國家與夥伴持續的支持與協助。

根據外交部提供資料,本屆世衛執委會已有友邦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、馬紹爾群島、海地、史瓦帝尼、宏都拉斯、巴拉圭、瓜地馬拉、諾魯支持台灣參與世衛,強調台灣參與的重要性。友好國家法國、美國、日本、英國,呼籲世衛不應遺漏任何區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