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獨立是最大火藥桶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:可能引發中美軍事衝突

▲▼中國駐美大使秦剛。(圖/CFP)

▲中國駐美大使秦剛。(圖/CFP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中國駐美大使秦剛28日接受美媒訪問時表示,如果台灣在美國的慫恿下走向獨立,就很有可能讓中美兩大國捲入軍事衝突。觀察人士指出,北京當局過去多用「玩火」等較隱晦的詞,但這次直指可能爆發戰事,相當不尋常。

秦剛28日接受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(NPR)專訪,他提到,「台灣問題是中美之間最大的火藥桶,如果台灣在美國的慫恿下,繼續走向獨立,就很有可能讓中美兩大國捲入軍事衝突。」NPR提到,過去北京當局多半使用「玩火」等較隱晦的詞,來形容中美台關係,但這次直言不諱地指出可能爆發戰事,相當不尋常。

秦剛提到,台海兩岸的人民都是中國同胞,所以最不應該做的就是戰爭,「我們將以最大的誠意,盡最大的努力實現和平統一,但在美國的鼓勵下,台灣當局正走向獨立,所以中國不會放棄承諾以非和平方式實現統一,因為這是一種威懾。」

秦剛去年7月赴任駐美大使,當時美國兩黨對中國態度都不友善,美方認為數十年來與中國接觸的政策,替無數企業製造了巨大財富,結果卻無法推動民主改革。秦剛則表示,任何試圖改變中國的想法都只是幻覺。

隨著中美兩國關係惡化,原本中方希望在總統拜登(Joe Biden)上任後能重啟兩國關係,但這卻沒有完全實現,拜登至今未取消川普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。

當記者問及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認為美國的全球地位正在下降時,秦剛則說,「在中國沒有人會做空美國,包含中國領導人在內,每個人都認為美國是最重要的國家之一,中美關係是最重要的關係,我們必須好好維護,別搞砸了。」

►外交突破!台美副總統同框 國台辦:謀「獨」挑釁將依法受嚴懲
►趙立堅回應「賴清德同框賀錦麗」:台灣哪來什麼副總統
►美軍F-35C撞航母墜南海 驚人影片曝光!傳和中國搶撈戰機現況公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