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同框賀錦麗! 矢板明夫:「一個中國」神話開始破功

▲在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上,賴清德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同坐第一排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在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上,賴清德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同坐第一排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記者王佩翊/綜合報導

副總統賴清德為出席我國友邦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(Xiomara Castro)的就職典禮,親自飛往當地,而他當天也首度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互動交談,兩人同框的畫面引發國際關注。日本《產經新聞》台灣支局長矢板明夫則表示,這是台灣外交史上的新里程碑,某種意義上更可以說是中國大陸花費多年編織的「一個中國」神話開始破功。

根據《產經新聞》台灣支局長矢板明夫的臉書粉絲專頁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指出,賴清德此次為了參加卡蕬楚就職典禮,出訪美洲,可以說是收穫豐碩,特別是與賀錦麗的公開互動。他表示,這是1979年台美斷交後,雙方首次有首腦級官員公開同台。他更直言,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,中方花費多年編織的「一個中國」神話已經開始破功了。

矢板明夫說,作為當初中美建交的其中一個條件,中方一直以來主張台美雙方只能有非官方接觸,然而近幾年台美關係突飛猛進,台美間部長級官員的接觸越來越多,這一次出訪宏都拉斯更是上昇至副元首級,就只差「最後一步」了。

▲▼副總統賴清德於宏都拉斯時間26日晚間,與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(Xiomara Castro)會面。(圖/路透)

▲副總統賴清德於宏都拉斯時間26日晚間,與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(Xiomara Castro)會面。(圖/路透)

不僅如此,賴清德這次出訪不但見到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、貝里斯首相布里斯諾(Juan Antonio Briceño),在美國轉機時,也和17位美國國會議員進行視訊會談,可以說是一石三鳥,不但實現外交突破,加強台美關係,同時也鞏固了邦交國。

另一方面,矢板明夫也以外媒記者的角度觀察並稱,對台灣而言,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,以保衛主權與現今的生活方式,如果過份突出本土化概念,可能會使得事情更複雜,同時也不利於尋求國際社會的支持,因此根據國內外形勢,改名這件事不需要太急於一時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