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生紙常摳不到頭?兩廳院洗手間也有「共融革命」 曝最終目的

▲▼國家兩廳院宣告將「洗手」這件看似平常的小事,視為共融體驗的一環。(圖/兩廳院提供)

▲兩廳院共融服務,洗手間也不放過。(圖/兩廳院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公共廁所的衛生紙薄如蟬翼,經常摳不到「頭」,取用上常覺得不方便,對於生理不便的人來說,是否更困難?兩廳院近年不斷推動「共融」服務,除了在硬體設備、環境、節目服務等方面進行變革,連洗手間也進行革命,像是更換衛生紙設備,還換成無香洗手乳,都有原因,讓這些「小事」都能夠人人平等的享有。

近年國際各領域推動「共融革命」,顛覆人們過往思考何謂「正常」或「殘障」,世界衛生組織更提到,其實每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殘障,只是端看從哪個角度來看,有問題的不是身心狀態不同的人,而是這個社會沒有做出調整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國家戲劇院廳內空景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2016年,兩廳院首度在觀眾席增設輪椅席。(資料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2016年時,兩廳院首度在觀眾席增設輪椅席,藝術總監劉怡汝提到,其實早在20年前,她當時兩廳院裡工作很長一段時間,那時候有聽見關於輪椅席的討論;不過真正落實卻是到2016才發生,原因是這件看似稀鬆平常、很容易的事,背後有很多大家意想不到的考量,例如站在輪椅族的角度看,他們想要「選擇」,而不是「被選擇」,他們有權利選擇想坐的位置,光是從這個同理心的角度去思考對方需求,就走了很長一段路,所幸終究在2016年邁出第一步。

2016至2018年,兩廳院在硬體上做了許多改造和變革,像是無障礙坡道、停車場電梯等,而從2019年起開始積極談「共融」,也在服務面加深、加廣,像是節目表演推出托育服務、輕鬆自在場、口述影像、情境字幕、聾導覽、觸覺導覽⋯等,讓不同身心條件和不同狀況的觀眾,都能夠走進劇場,都有親近藝術的權利。

▲▼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(右)以「讓共融・永續成為我們的共同願景」為題,分享如何從內而外打造共融劇場。(圖/國家兩廳院)

▲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以「讓共融・永續成為我們的共同願景」為題,分享如何從內而外打造共融劇場。(圖/國家兩廳院)

其中「輕鬆自在場」不限制觀眾出入,不必正襟危坐,讓一些可能不自主發出聲響、無法久坐的人也能看演出,例如妥瑞症、自閉症、天使兒,須要戴呼吸器的人。劉怡汝就說,她就遇過有些樂齡大哥大姐以往很愛看表演,但年紀大了反而不進劇場了,問了原因才知道,他們坐久會腳麻。

劉怡汝強調,這幾年在談共融都是「傾全力」,還記得要把廁所洗手乳換成無香味時,當時顧問提到,很多人無法忍受洗手乳的香氣,例如一些自閉症小朋友對味道、聲光太敏感,而要換掉洗手乳很容易,只要花錢解決,跟清潔公司說一聲,「但是這樣是無消無息、無聲的就換掉,不會產生意義跟價值。

因此兩廳院選擇尋找意氣相投的合作企業,不斷四處敲門,簽約時不只是談要給多少產品,而是談能不能同時向同仁、客戶宣傳這項理念,最後找到了綠藤生機共同推廣此事。更在洗手台鏡子前貼標語,「洗手這個看似日常的小動作,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好好享受」。

▲▼國家兩廳院宣告將「洗手」這件看似平常的小事,視為共融體驗的一環。(圖/兩廳院提供)

▲國家兩廳院在2020年宣告,將「洗手」這件看似平常的小事,視為共融體驗的一環。(圖/兩廳院提供)

而像很多公共廁所衛生紙薄如蟬翼,還要用手去摳,又摳不到頭,平常方便使用的人,都覺得很麻煩,那不便的朋友們,如何好好取用衛生紙呢?因此兩廳院的共融小組同仁提出,找到方便抽取衛生紙的設備,「它永遠都有一截頭在那邊,雖然衛生紙抽出來是皺的,但大家可以方便使用。」

劉怡汝強調,這幾年就是不放過任何機會,傾全力在談「共融」,同仁們對這些事也很重視。有人問她,到底「共融」講夠了沒?她說,「我想這件事情很難有講夠的一日」,但最終目的是融進骨血裡,有朝一日都不用再談了。

▲▼兩廳院2021TIFA,台灣文化力大爆發。鄭志忠(左)、周書毅(右),將於2021年4月帶來《阿忠與我》的演出。(圖/國家兩廳院)

▲兩廳院2021TIFA邀請周書毅✕鄭志忠演出《阿忠與我》,也進而思考如何讓「各式各樣條件的創作者」進入兩廳院創作。(圖/國家兩廳院)

除了觀眾和周邊服務,她也提到「各式各樣條件的藝術創作者」,有沒有辦法真正把兩廳院當成創作的重要基地?後來發現,兩廳院後台並沒有無障礙空間,形成了嘴上說歡迎他們來創作,但環境上卻沒有改變。

她回想,去年邀請周書毅✕鄭志忠演出《阿忠與我》,就發現阿忠要排戲時,無法從後台演職員空間進入,也沒有無障礙通道,他只是要跟其他藝術家一樣進入創作,卻連進入後台都困難,想想都非常不好意思。

因此也邀請藝術家一起思考、推動,所談的已經不是量化,不是比服務多面向,而是如何做到心理和骨子裡,「讓大家可以真正在最無意識的狀態下,覺得進入兩廳院沒有任何障礙,這是我們最終的目標。」

▲台北市 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國家戲劇院▼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兩廳院期望共融可以「融進骨血裡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相關報導

影/視障也能看舞台劇!口述「連頭髮幾公分都清楚」網狂讚:長知識

「洗手」花了100多年才普遍!兩廳院「世界洗手日」宣布共融體驗

全台第1場「輕鬆自在場」無壓演出!觀眾發出聲音、離場再回來都可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