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上刷牙先看「舌」! 中醫師示警:有6特徵代表身體出問題

▲▼中醫舌頭健康。(圖/洪裕強醫師提供)

▲淡紅舌頭黃舌苔是「熱證」象徵。(圖/洪裕強醫師提供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舌頭除了可以幫助咀嚼、說話、吞嚥外,還可以作為身體的「照妖鏡」。高雄長庚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洪裕強表示,淡紅舌薄白苔,光澤含蓄榮潤,胖瘦老嫩適中,運動靈活自如,這表示氣血充足。但若舌頭有6大特徵,就代表身體出問題,可先透過食補調整,若持續未改善,就要盡快就醫治療。

洪裕強提到,舌診是中醫診斷的特色,中醫強調整體觀,舌頭通過經絡系統與臟腑器官相連,通過觀察舌質與舌苔、舌形,可以了解臟腑器官的健康狀況和病邪的性質、輕重與變化,民眾早上刷牙時也可以順便看看舌頭的變化,以採取因應的健康照護措施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中醫舌頭健康。(圖/洪裕強醫師提供)

▲健康舌頭應該呈淡紅舌薄白苔。(圖/洪裕強醫師提供)

洪裕強表示,中醫認為「舌為心之苗」,「苔為胃氣之根」,所以認為心和脾胃與舌的關聯最大。若從另一個系統來劃分,中醫將舌頭區域劃分為舌尖、舌中、舌根和舌側,舌尖與心肺系統有關,舌中與脾胃系統有關、舌根與腎系統有關,舌兩側則與肝膽系統有關。透過舌診的觀察,舌體的不同部位反映不同的臟腑病變,在臨床上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。

洪裕強表示,臨床上若發現舌質偏紅、舌苔少且有裂紋,就代表患者陰虛,可多吃枸杞、山藥等滋陰藥材補腎;女性若舌頭有類似現象,則代表有乾燥症,切忌吃辛辣上火食物,也要調整作息少熬夜,平時也要多補水降火氣。

若舌苔偏黃,則代表有熱症,亦即身體出現發炎反應。洪裕強提到,近兩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,不少文獻顯示上呼吸道有炎症反映的患者也有舌苔黃情形。中醫講求「熱者寒之」,患者可以多補充寒涼藥材,如魚腥草、板南根、黃芩等緩解。

▲▼中醫舌頭健康。(圖/洪裕強醫師提供)

▲舌質紅少苔是陰虛症。(圖/洪裕強醫師提供)

除了舌苔外,舌頭側緣與表面也是判斷健康的重要關鍵。洪裕強說,若舌苔側緣有齒痕、舌苔偏薄白,就代表氣虛,需要適當休息。而若舌頭色澤淡白代表患者可能是貧血或營養不良。舌質有瘀點、瘀斑或是舌下絡脈曲張瘀紫,代表患者有長期慢性病或是心血管疾病等,也不能掉以輕心。

最後,洪裕強表示,舌苔厚膩且舌頭濕潤有齒痕,代表有痰濕型的體質,或是體內水分代謝異常,體內濕氣過重而生病。該項舌頭特徵也常見於「虛胖者」上,建議喝水可以慢慢喝,一次喝1~2口,漱口濕潤口腔後再吞,平時也可以吃綠豆、薏仁等去濕食物改善體質。

關鍵字: 中醫 舌苔 舌頭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