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、韓「跟騷法」比較!招致殺人刑案不可輕忽 最重可判5年徒刑

▲▼「宅男」殺人魔金泰賢9日移送首爾北部地方檢察廳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南韓變態「宅男」跟蹤殺人魔金泰賢。(圖/達志影像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台灣MOMO親子台「香草姐姐」宜軒從2020年8月開始便慘遭網紅「FBI帥哥」鄧佳華瘋狂示愛、騷擾,引發網友討論該行為是否觸犯我國立法院去年11月三讀通過《跟蹤騷擾防治法》的疑慮。事實上,南韓國會也曾經於去年10月開始實施跟騷法,而從過去以來便不斷發生有女性慘遭男性尾隨、跟蹤,甚至慘遭殺害的社會案件。

根據我國立法院草案,跟蹤騷擾行為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、併科30萬以下罰金;若攜帶凶器最高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、併科50萬以下罰金。另外,被害人、檢察官、警察機關均可向法院聲請保護令,且若跟騷行為重大且反覆,檢察官可向法院法院聲請預防性羈押,盼落實被跟騷者的即時保護。

放眼南韓,過去騷擾、跟蹤等行為在南韓被視為較輕微的犯罪,只判處10萬韓元以下的罰金草草了事,不過從近年的社會新聞來看,男性跟蹤騷擾女性的狀況更加嚴重,不但會尾隨至公寓樓梯、電梯,甚至試圖潛入住處。

2019年5月28日在首爾市冠岳區新林洞便發生一起類似案例,一名酒醉男子尾隨長髮及肩、皮膚白皙妙齡女子回家,在女子住處門口前徘徊,甚至還轉門把、按密碼鎖,試圖打開女子住處房門。

▼酒醉男子跟蹤陌生的妙齡女回其住處。

首爾市蘆原區去年3月22日也曾爆發一起駭人聽聞的案件,年僅25歲變態「宅男」金泰賢(김태현,音譯)在網路遊戲結識24歲被害女子後試圖交往,不料卻遭到對方委婉拒絕,最後竟然調查被害女子行蹤,從女子下班前便到女子住處等候,潛入女子住處,依序殺害女子的妹妹、媽媽、被害女子,之後甚至在女子住處多日伴屍自殘,直到被警方緊急逮捕。

而首爾市中區苧洞一處住商混合大樓,住著被害女子A某,她不堪前男友多次約會暴力怒提分手,之後慘遭前男友跟蹤騷擾,於是在去年11月7日向警方申請保護令,不過該月19日上午11時29分還是被前男友成功潛入住處,因警方提供的「智慧手錶」在報警時定位失靈,導致警方無法在時限內前往正確位置,A某最後在與前男友談判時頭部、臉部遭對方持刀刺傷,送醫後仍因失血過多回天乏術。

南韓國會多次討論制訂《跟蹤處罰特別法》,最後於去年3月24日由本會議通過,去年10月起全面實施,加害者可被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、3000萬韓元以下罰金,若持刀等兇器威脅被害者,則最重可被判處5年以下徒刑、5000萬韓元以下罰金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0800-78899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►25歲「宅男」追愛不成狠殺3母女!一審判「無期徒刑」 曾伴屍3天
►她被變態前男友跟蹤!「2度呼救」警察晚12分鐘才到 慘遭砍臉亡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