迫於家人期望…癌末的他痛苦接受治療 醫一招拯救病患跟家屬的心

ㄏ

▲癌末病人為了家人而接受治療,但早已痛苦不堪,甚至覺得生不如死。(病患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陳雕文/新北報導

新北市一名超過80歲的老伯罹患肺癌末期,經歷多次化療後病情仍每況愈下,還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,其兒子心疼,希望停止治療讓父親舒服地離開,但老伯的女兒則堅持救治,2人你一言我一與意見僵持不下,後來院方用了一招,不但能讓老伯好走,也拯救了家屬的心。

據了解,林伯經過數次化學治療,期間併發肺炎、呼吸衰竭,病情每況愈下,呼吸困難、喘…等諸多不適,讓林伯躁動不安,坐著、躺著都不舒服,更別說想好好入睡,林伯的兒子看了心疼不已說,「爸爸每多活一天就多痛苦一天,我想讓爸爸至少能舒服的睡覺、活著,離開也能舒服的離開。」但林伯的女兒不捨老父離開,堅持救治,幾個兒女一人一句,沒有共識。

最終衛福部臺北醫院透過「緩和醫療家庭諮詢會議」取得病人、家屬共識,改為積極控制症狀、提供舒適護理、滿足病人有品質的生活。

▲▼方姿喬醫師表示,安寧照護仍是需要積極控制病情,並進行治療方式討論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▲方姿喬醫師(圖中)表示,安寧照護仍是需要積極控制病情,並進行治療方式討論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之後林伯轉收治至安寧病房,除了繼續使用抗生素治療及非侵襲性呼吸器,再加上嗎啡藥物,不再做任何侵入性的治療,不再感到呼吸、喘的不適,能安穩的休息與入睡,兩天後,林伯在家人的陪伴下,面容祥和的離開人世。林伯兒女釋懷地說:「這是爸想要的,也是我們想要的,謝謝你們了。」

衛福部臺北醫院安寧病房謝宛芝專科護理師表示,「若病人與家屬意見不同時,醫療團隊會介入協助進行分析與討論,讓病人及親友有機會彼此了解內心的想法、相互道謝、即時道愛、勇於道歉、好好道別,讓病人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」。

家醫科暨安寧緩和專科醫師方姿喬說解釋,安寧照護是積極而非消極的,透過積極控制病情、舒適護理與醫療討論協助,幫助解決病人與家屬的各項問題。

方姿喬還說,「過去有些人認為為人子女,若不繼續實施醫療救治,心裡會有道坎過不去,而病人迫於家人期望才選擇繼續治療,最後多受很多折磨,現在尊重病人想法的家屬變多了,但也仍會有一些心理困擾,都需要安寧團隊介入陪伴、討論與協助,直至善終準備、悲傷輔導等,幫助家屬適應新生活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