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TM自動提款機誕生! 英國商人「2關鍵點子」促超方便發明

▲▼許多超商設有ATM,但跨行提款仍須支付手續費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ATM發明為人類提供方便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早已融入生活的自動提款機(ATM)誕生至今已54個年頭,這項發明對人類帶來便利,提款再也不用趕在銀行關門前。就連封閉的北韓、寒冷的南極都能看見它的存在,而它誕生的由來出自於英國商人薛佛巴倫(John Shepherd-Barron),原因是他晚了一分鐘抵達銀行,無法領錢後產生的新奇點子。

史上第一台自動提款機是於1967年6月27日,在倫敦北部恩菲爾德的巴克萊銀行被啟用。當時銀行關門時間是在下午3點半,因為這樣的時間限制,使商人薛佛巴倫在晚3點31分抵達時,懊惱發現已經無法領錢。

薛佛表示當時感到非常無奈,但在洗澡時突然靈機一動,「若是能在英國甚至世界上的任何地方,都能領到自己的錢有多好。」接著又聯想到在當時路邊常見的「巧克力販賣機」,決定將同樣的想法運用在提領現金上。一日,他在與巴克萊銀行的總經理用餐時,分享了這個訊息。巴克萊銀行非常感興趣,2年後世界上第一台自動提款機便誕生了。

截至2017年,英國全國共有7萬台提款機,能夠用來提款的卡片共有1億7千萬張左右,去年提領的總金額更高達1800億英鎊。最新發展也指出,未來自動提款機將成為「小分行」,透過擁有影像功能的提款機,取代實體分行中的8成業務。

西歐地區提款機密度最高的國家是葡萄牙,消息指出,百萬人就擁有1516台。北歐地區自動提款機密度最低的則是瑞典,每百萬人僅有333台,數據顯示,北歐正朝無現金交易社會前進。

寒冷的南極也有提款機的蹤影,據了解,全南極擁有2台,一台在南極最大的科學研究站,另一台則當備用機,以防唯一的提款機故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