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丼飯始祖「鰻魚丼」 竟是為了不喝酒和女顧客量身訂做

▲劍持屋的鰻魚飯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鰻魚飯不論在台灣還是日本都非常受到歡迎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●精選書摘

開始附加白飯的鰻魚店

鰻魚店若想再提升業績,就必須擴大客層,因此他們想到如果將白飯放進菜單中,就能招攬不喝酒的人或女性上門購買,鰻魚店於是在招牌或大門上寫著「附白飯」,開始提供米飯。

最早的例子,是《女嫌變豆男》(安永六年,一七七七)一書中畫的鰻魚店,店前立有寫著「江戶前,大蒲燒,附白飯」的燈籠招牌(圖5)。所以可知這時已經有提供白飯的服務,不過,五年後出版的《七福神大通傳》(天明二年,一七八二)中記載了鰻魚店提供白飯的始末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臺灣商務提供)

▲掛著「江戶前,大蒲燒,附白飯」招牌的鰻魚店。(圖/臺灣商務提供)

「如今,煮賣屋(譯註:販賣煮魚、煮豆、煮根莖菜等熟食的店家,又稱菜屋)、居酒屋大行其道,這是因為喝酒的人很多。江戶前大蒲燒的名店也很多,它不像居酒屋,消費較低,所以也有不少人面紅耳赤的從裡面出來。不過,不管再怎麼愛吃鰻魚,下戶(不喝酒的人)卻是不太光顧,即使想買點回家,又怕衣服沾到燒烤味,故而過門不入。大通天感到痛心,便將米袋送給江戶市裡的鰻魚店。鰻魚店用這袋米煮成白飯提供,於是上戶和下戶全都掏光口袋,用在享用鰻魚香味上。」

這裡描繪的鰻魚店窗格上掛著寫有「附白飯,大蒲燒」的燈籠。店門前的女 子和五名婦孺都把視線投向店裡。

由於七福神中的大黑天腳踏米袋,此書的主角大通天便搞笑模仿大黑天,將米袋贈於鰻魚店,開啟了鰻魚店附白飯的菜單,這雖然是牽強附會的故事,不過從中便可一窺鰻魚店不只有酒客光顧,連一般不喝酒或女性也都會上門買鰻魚的景象。

「附白飯」幾個字告知了店內提供白飯,是一句抓住重點的廣告文案,於是許多商家也在招牌上寫了這幾個字,其中如:「附白飯中し字寫成了鰻形」(柳八三,文政八年)的詩所表現,甚至有的店家想出了新點子,將招牌上「附白飯」中的し字寫得像鰻魚般扭曲的形狀(《千里一刎勇天邊》寬政八年,圖7)。

序章中已提過,江戶白米豐足,蒲燒不但適合下酒,與白飯也很合搭。鰻魚店藉著提供白飯獲得了新的客層,店家也不斷增加。據文化八年(一八一一)町年寄的調查,「蒲燒店」的數量已到達二百三十七家(《類集撰要》四四)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臺灣商務提供)

▲「附白飯」中的し字寫成鰻魚形狀的鰻魚店。(圖/臺灣商務提供)

▲▼丼丼丼丼丼: 日本五大丼飯誕生祕辛!。(圖/臺灣商務)

作者:飯野亮一
譯者:陳嫻若 
摘自:臺灣商務
《丼丼丼丼丼:日本五大丼飯誕生祕辛!》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