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國文拋開放福食引黨內互打 綠委群組狂嗆:豬隊友、得罪全立院

▲▼立法院臨時會 審查中央政府院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重申福食進口主張,卻引發同黨立委嗆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圖同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立法院臨時會今(28日)處理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,國民黨團因不滿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拋出「今天開放福島等5縣市食品進口」,突襲佔領主席台杯葛議事,院會一度空轉,後又傳出民進黨團群組炸鍋狂批郭「豬隊友」、「一人得罪全立院」,最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公開鞠躬道歉,才化解僵局,讓朝野破冰繼續開會。目前院會仍持續表決保留條文中。

郭國文今天上午透過群組呼籲,今天是農曆新年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,應該為國民送上最後一個新年禮物,也就是福島等5縣市食品的解禁,因為讓符合標準的日本食品進口符合國際趨勢,代表台灣在宣示「願意配合國際規則」,大眾當然樂見台灣向前走,所以對台灣社會而言,是一份禮物。

實際上,早在去年12月中旬四大公投落幕後,郭國文就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拋出日本食品進口「沒有理由再拖」的主張,因為日本今年是CPTPP輪值主席,我方要加入就應當機立斷處理,一來展現最高誠意,二來防止中國超車,且明年是中日建交50周年,評估中國可能為了突破目前態勢,宣布解禁日食。

不過,郭國文此番言論仍引發國民黨團強烈不滿,上午趁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休息5分鐘時間,突襲佔領主席台,並嗆聲「只要一宣布立刻提倒閣」;游錫堃則透過臉書喊話,呼籲朝野各退一步,找回早上良好的氣氛,完成立法院審查總預算案的任務。

此外,民進黨團內部群組也因此炸鍋,傳出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怒嗆郭國文「這不是豬隊友,什麼才是豬隊友?」、「一人得罪全立法院!」郭則道歉稱「時間點和文字分寸拿捏會造成如此風波始料未及,對耽誤的一切,感到遺憾及不好意思」。

據轉述,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也緩頰說,「我們是一個團隊,榮辱與共」,但邱並不領情立刻回嗆:「你閉嘴啦!」亦有中南部區域立委私下表達憂心,指適逢春節連假前一天,原本預計中午結束院會就回選區,現在車票都要重買。

對此,郭國文事後受訪表示,對於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應該速戰速決是他一貫的主張,不過這時間點的選擇確實不太對,事先也沒有料到國民黨立委反彈這麼大,對於造成其他黨團成員困擾,感到遺憾及不好意思。

何志偉也用8字回應說「沒事了啦,沒關係啦」,這議題本來就不是是非對錯,而是一個取捨的選擇題;邱議瑩則謝絕訪問,表示不便回應。

▲▼立法院臨時會 審查中央政府院算 柯建銘為預算審查橫生枝節鞠躬道歉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立法院臨時會 審查中央政府院算 國民黨團議場聚集開會討論對策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立法院臨時會 審查中央政府院算 國民黨抗議 霸佔主席台 不滿總統府國安會議有意宣布開放日本福島食品 費鴻泰秀倒閣提案連署書 揚言將提倒閣案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