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學生想延長留台卻得離境 國立大學疾呼外交部協助

▲▼政大全創碩學程首招30人。(圖/政大提供)

▲包括政大在內的多所大學,呼籲外交部協助讓「台歐連結獎學金」的學生延長在台簽證。(圖/政大提供,照片人物與本事件無關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外交部為擴大與歐洲學術合作,2020年起設立「台歐連結獎學金」,吸引歐洲學生來台學習華語及交流,但包括政大、中山、東華等多所學校今(28日)表示,去年來台的歐洲交換生,提出延長交換期間,至今仍無下文,不少交換生可能被迫在2月就得離境,這將嚴重傷害台灣與歐盟外交關係及台灣國際形象,呼籲外交部更積極幫助這些外籍生延長簽證時間,讓學校、學生、政府是三贏局面。

2021年共有自歐洲包括英、法、德、捷克等 17 個國家頂尖名校、443 名歐洲精英交換學生來台,不過,卻傳出去年以「台歐連結獎學金」來台的歐洲學生,想要申請延長簽證時間卻無下文,包括政大、中山、東華、成大等大學,今天下午透過大學問網站,舉行線上記者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包括政大在內的多所大學,呼籲外交部協助讓「台歐連結獎學金」的學生延長在台簽證。(圖/政大提供,照片人物與本事件無關)

▲▼政大全創碩學程首招30人。(圖/政大提供)

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指出,外交部從2020年3月起推動「台歐連結獎學金計畫」以來,至今已有來自歐洲 17 國、433位歐洲頂尖大學學生來台交換學習華語和研習專業,透過補助及鼓勵國內大學與歐洲國家大學透過「校對校」方式,吸引歐洲學生來台,而外交部也希望透過台歐連結獎學金受獎生來台就學期間,與本地學生交流,但上述學生申請延長簽證,卻沒有下文,部分學生簽證到期,將被迫離開台灣。

政大國合長林美香表示,在110學年共有74位、13國的學生是透過台歐連結獎學金計畫到政大,除了25位一開始申請一學期,其餘都是一年,而這25位當中,有學生希望從一學期延長為一年,其中4位更獲得原學校同意,但至今簽證卻未獲得延長,這些學生將得在2月8日到3月9日陸續被迫離開台灣。

林美香進一步指出,上述四位學生來自西班牙、捷克、荷蘭,因為認為台灣是唯一能安全學習華語的地方,在政大學習很開心,才希望繼續有的學生在台灣房子甚至已經續租,更糟糕的是,歐洲學制與台灣不同,這些學生在歐洲的學校都已經開學,若2月回去,他們將被迫中斷學習,等到9月才能繼續上學,勢必嚴重這些學生對台灣原有的好觀感,當初外交部的美意,將適得其反。

東華大學副校長暨國際長馬遠榮也表示在110年有15位來自歐洲7、8個國家的學生,透過台歐連結獎學金計畫到東華,其中有7位表達願意留下來,這些學生包括來自英國愛丁堡大學、倫敦政經學院,未來將是英國的社會中間份子,現在卡在簽證上,若無法延長簽證將被迫出境,若是經費問題,校方願意支付,但希望外交部能夠積極幫助解決簽證問題,不要讓這些未來的中間份子對台灣留下負面印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