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太平輪海難73週年追思 首度移師基隆沙灣歷史文化園區

▲太平輪海難73週年追思 首度移師基隆沙灣歷史文化園區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太平輪海難73週年追思,首度移師基隆沙灣歷史文化園區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基隆報導

基隆市政府文化局27日首度在整修完成後的沙灣歷史文化園區舉辦「太平輪海難73週年追思活動」,市長林右昌期許市府這幾年的努力成果,能夠為太平輪的罹難者及家屬帶來心靈上的慰藉。

林右昌說,邁入73周年的太平輪追思活動,首度在整修完成後的沙灣歷史文化園區舉辦,從幾年前將紀念碑從營區釋放出來,再到陸戰隊營區遷移,完成周邊法國公墓、校官眷舍及司令官邸等歷史建物整修再利用,整個沙灣歷史文化園區完成公園化。

▲太平輪海難73週年追思 首度移師基隆沙灣歷史文化園區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基隆市長林右昌盼太平輪的罹難者家屬有更多的慰藉。

林右昌表示,希望市府這幾年的努力成果,讓太平輪的罹難者家屬有更多的慰藉,也讓更多的民眾來到這裡以後可以看到歷史的軌跡、更瞭解這段歷史,也希望讓太平輪的罹難者以及家屬,能夠獲得心靈上的支持。

林右昌致詞時,特別感謝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以及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的督促,以及時任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的全力支持,先是將營區圍牆拆掉退縮,讓民眾與家屬能夠自由地追悼,後來更因為大基隆歷史場景的計畫,協調軍方調整戰備規劃,將整個營舍遷移,讓沙灣歷史文化園區得以順利完成。

▲太平輪海難73週年追思 首度移師基隆沙灣歷史文化園區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基隆市政府27日首度在整修完成後的沙灣歷史文化園區舉辦「太平輪海難73週年追思」。

文化局長陳靜萍說,去年10月完工的沙灣歷史文化園區,將周邊幾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景點縫合起來,讓基隆的歷史場景、空間重現,這是對於文化價值的進一步思考,期許透過空間改造,讓多人可以走訪此處,看見並銘記每一段真實發生過的事件與背後的意義。

陳靜萍還提到,今年太平輪追思活動搭配沙灣歷史文化園區導覽,讓家屬與參與民眾在追思的同時,能更瞭解基隆在地歷史文化,把歷史文化價值帶入生活空間,讓多後代世人關注時代故事,共同面對歷史的記憶,重視過去,才能創造現在。

文化局表示,1949 年1月27日一艘由中國上海航向台灣基隆的太平輪,在舟山群島附近海域與貨輪建元輪相撞發生海難,不幸造成近千人罹難。透過每年紀念追思活動,希望戰亂期間追求自由的重要移民歷史,能隨著後人齊憶憑弔,轉化不同時代意義,提醒世人珍惜台灣這塊土地的自由民主。

▲太平輪海難73週年追思 首度移師基隆沙灣歷史文化園區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【更多新聞】

快訊/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 百人跳水、遶境緊急喊卡

快訊/法鼓山除夕撞鐘改採「線上直播」 不開放民眾入場觀禮

基隆男左胸插針筒陳屍床上!身旁有一包粉末 家人嚇壞報警

出訪宏都拉斯擬過境美國? 訪視獨居老人賴清德低調不回應

新北元旦起第三胎生育獎勵金提高至3萬 同性婚姻配偶也受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