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宇新/延後開學或線上授課,請問教育部有沒準備了?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畢竟花蓮因為全中運的關係,必須於二月七日提前開學,而其他縣市則是在二月十一日開學,對應的疫情風險則時顯現在這些日期前後!

● 唐宇新/花蓮縣國小老師

2020年教育部發了延後開學命令的感受。也於是開啟了我對於這些事件的關注與分析,進而寫了不少的專欄文,提供各位作為參酌與建議。

當年的情形,與今日2022幾乎相近,本次Omicron本土疫情在去年十二月底開始在世界各國急速昇溫,而在年初也因為機場人員不慎染疫,導致國內確診人數在一月初迄今,確診人數仍高低起伏於每日二位數之中,令人憂心忡忡的更是一月三十一日除夕前後的農曆年假,是否回隨著返鄉人潮帶起如狼似虎的疫情衝擊。

教育部,延後開學,Omicron,年假,家長,學校,校園師生,居家隔離,指揮中心,線上教學

▲指揮中心1月28日公布境外移入Omicron病例分析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尤其人潮南來北往、東來西去的,加上Omicron感染力驚人。即使病情不至於讓人重症,但對於家長以及學校現場而言,染疫必然造成困擾,沒染疫也得防著身邊的親友是否因為假期間來往,導致年節後的校園師生因此被居家隔離。

之於教育部是否有所決策「延後開學或停課不停學、線上上課」,恐怕也是我在這個時間點最為憂慮的。畢竟花蓮因為全中運的關係,必須於二月七日提前開學,而其他縣市則是在二月十一日開學,對應的疫情風險則時顯現在這些日期前後!

疫情衝擊花蓮縣開學

亦即,花蓮縣首當其衝的必須思維改為線上上課,亦或是賭一把拼正常上課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下令再來做決定。

相較之下,其他縣市的時間寬裕度較花蓮縣緩了將近幾天的時間,不過也必須思維到除夕過後到初五之間的疫情數值與分佈區域,權衡二月十一日是否要延後上課。

教育部,延後開學,Omicron,年假,家長,學校,校園師生,居家隔離,指揮中心,線上教學

▲111年全中運將在花蓮縣舉行。(圖/花蓮縣政府提供)

依去年五月十八日的確診指數起伏情形與地域分佈情形,加上今年在可追朔病源關聯的情形下,也大概可以推論出年後不免仍會有一些零星疫情發生。

數值高低不可預期,惟教育部對於疫情與是否延後開學、是否指示花蓮縣的授課模式等,仍是舉棋不定。對應政策與命令,仍是由教育部指示,對於縣市級單位比較有所依循,相較於現場一線教師,也能及早做好準備應對必然的線上課程甚至是其他策略。

熱門點閱》

► 陳清河/「好油喔Peko~」Vtuber如何成為新興人設產業

► 賴祥蔚/鏡電視新聞台獲准設立 國家傳播產業政策依舊是謎

► 林建甫/非主流經濟學的新書新智慧——瑞卡茲新書有感

► 黃韻如/「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」俱全 此時台灣能進入病毒共存階段嗎

● 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