承認不完美,找回「關係自主權」!學會拒絕還是有人會愛你

▲找回關係自主權。(圖/女子學)

▲想更自信的與人相處,必須先找回關係的自主權。(圖/Pinterest,下同)

文/女子學

無法拒絕、太在意別人的看法、害怕別人的負面評價、過度隱藏自己的情緒及意見,為了檯面上的和平委曲求全,你也是這樣的人嗎?懂得愛人之前,要先懂得愛自己、尊重自己,相信自己存在這個世上有自己的使命與價值,這些道理雖然陳腔濫調,卻也是不爭的事實,我們經常會害怕與人吵架、害怕失去而迎合附和,但是沒有原則、沒有自我意識的同時也就失去了自我價值,反而更難得到對方平等的對待。想更自信的與人相處,就必須先找回關係的自主權。

1.接受世間萬物的不完美

▲找回關係自主權。(圖/女子學)

完美並不是一個數值能夠被定義,世界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完美的樣子,真正的完美是不存在的。也許是受到教育與環境影響,有很多人因為追求完美,希望在他人眼中都是最好的樣子,害怕得到壞的評論、害怕做不好被責罵,抑或是想獲得他人稱讚,而開始過度苛責、懷疑自己,並漸漸的失去忠於自我的能力去迎合他人,只為了達成別人的期待,唯有拋棄心中對於過度完美的追求,承認自己或世界的不完美,才能擺脫焦慮,找回自己的主控權。

2.建立對等關係

▲找回關係自主權。(圖/女子學)

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應該是對等的,無論是家人、朋友、情人、同事、同學等都是平等互動,不應該因為年齡、官階、貧富而去要求他人,或讓別人要求自己應該怎麼做、應該做什麼,在人際關係中沒有應該,只有尊重與包容。在要求他人不能貶低自己在關係裡地位的同時,自己也必須要有意識的認知自我價值,針對事情本身去討論或解決,而非以退讓和求全的方式。

3.面對問題、找尋關係失衡的主因

▲找回關係自主權。(圖/女子學)

在人際關係中過度迎合難免會發生,也許是正值階段轉換,正處情緒和精神最脆弱的時期;也或許是經歷關係轉變的不安,在關係裡沒有安全感;也可能來自過去人際關係的受挫,太想緊抓著某段關係而害怕失去;甚至可能來自童年陰影,父母給予有條件的愛,讓自己害怕做不好會被責罵與冷暴力等等。每個人的經歷和原因都不同,要解決問題就必須找到根本的原因。

4.練習表達自己的情緒及意見

▲找回關係自主權。(圖/女子學)

適時的表達自己的意見是需要練習的,要從中拿捏人際關係的進退,學會尊重自己的意見及喜好。學會在乎自己多一點並不意味著要以自我為中心過度膨脹或自私,而是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,對於自己不能接受的要求可以溝通、提出意見,對於不喜歡的人事物可以表達拒絕,穩住自己的立場才能展現自信,並且說服他人接受自己的想法。

這個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人,如果對每個人都要迎合,每天想著要怎麼讓對方喜歡自己、要怎麼討對方開心,處處委屈自己、忽略自己的感受和情緒,那麼真正的自己究竟是長什麼樣子呢?對方又要喜歡怎麼樣的你呢?我想,只有找回屬於自己的人生主控權,才能找回自己、找回自信,散發屬於自己的光。

延伸閱讀:

回過神,妳的人生不一樣了!理不出頭緒,試著用「 5 秒法則」開啟生活的自主權

愛到過度依賴對方、迷失自我,害怕失去這段感情:愛情沒有輸贏,只有值得於否

※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https://share99.com/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