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專家:盲目開國門會帶來災難 要做好規劃「包括民眾心理準備」

▲▼新冠病毒,新冠疫情,大陸疫情,北京疫情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大陸疫情多點爆發。(圖/視覺中國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不少國家開始探討「與病毒共存」,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則認為,盲目取消或放鬆對國際旅行的限制,會帶來災難性後果,但他同時呼籲,要認真分析開放國門的影響,並做好放寬國際旅行限制的準備,包括公共衛生、科學方面及民眾心理上的準備。

曾光26日晚間在個人微博發文,指世界衛生組織(WHO)19日發布公告,大範圍實施旅行限制並不能有效遏制新冠病毒在全球的傳播,甚至在不斷加劇社會和經濟壓力,特別是Omicron變異株出現後,這種限制措施在防控中證明是無效的。

對此,曾光認為,WHO這一觀點一定程度反映了部分西方學者的意見,但各國國情不一,提醒各國Omicron在防控中不可預測的風險,不要盲目相信疫情馬上會結束。

他接著介紹中國大陸的疫情形勢,稱目前是「多點暴發、烽火不斷」,且正面臨春節和冬奧會舉辦,因此已有的防護措施只能加強不能削弱,「我們『動態清零』當然不會『永遠的清零』。」

他指出,目前「內功練的還不夠」,人群免疫屏障還存在薄弱環節,很多已經接種疫苗人士的抗體有可能已經大幅度減退,另外一些高危人群,特別是老年人的接種率較低,「第三針加強針還沒有很充分搞好,特別還沒實現序貫接種。」

曾光認為,中國大陸如果科學知識宣傳不到位,疫苗打得不夠,心理調節不夠,就盲從WHO專家委員會建議,現在就取消和放鬆國際旅遊限制,將帶來災難性後果。

▲▼ 美國疫情/紐約曼哈頓,民眾排隊等待篩檢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疫情嚴峻。(圖/路透)

對於是否放寬國際旅行限制,曾光提出兩點建議,第一是不要走到前頭,要謀定而後動,先觀察其他國家防控的經驗和教訓,特別是取消旅遊防控措帶來什麼樣的影響,認真分析;二是做好放鬆的準備,包括一些公共衛生和科學方面的準備,還有老百姓心理上的準備。

曾光指出,現在新冠疫情確實出現新的情況,特別是Omicron感染率比較高,可輕易突破疫苗防線,但重症率很低,病死率更低;在這種情況下,應將新冠肺炎拿到一個大的環境中去看,和其他公共衛生相比,看它的基本負擔到底有多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