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背靠十大煙廠」最神秘女富豪被查 旗下兩公司一天市值蒸發千億

▲華寶國際公司董事會主席、首席執行官朱林瑤。(圖/翻攝華寶國際官網)

▲華寶國際公司董事會主席、首席執行官朱林瑤。(圖/翻攝華寶國際官網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2021《富比士》中國內地財富榜排行第99名的「香精女王」朱林瑤被立案調查,她旗下的「華寶股份」及「華寶國際」公司股價應聲重挫。據了解,港股華寶股份24日跌停20%,市值蒸發54億人民幣;華寶國際最低跌至3.5港元,跌幅一度達到75.90%,截至收盤報4.86港元,市值縮水約254億人民幣。兩間公司市值減少約308億元人民幣(約1324億元新台幣)。

▲湖南郴州的農民替煙葉剪枝。(圖/CFP)

▲湖南郴州的農民替煙葉剪枝。(圖/CFP)

《新浪財經》報導,2008年,福布斯(富比士,下同)公布的一份年齡介於24至50歲的身家超十億美元女性億萬富豪名單,朱林瑤位列其中,首次以富豪身份出現在公眾面前。那一年,朱林瑤38歲。2021年11月4日,福布斯發布年度中國內地富豪榜,朱林瑤以374億元財富排在第99位。

公開資訊顯示,朱林瑤1969年出生於四川,現為中國香港籍,1996年6月在上海市嘉定區成立了華寶股份,以煙用香精起家,後將食用香精和日用香精作為發展重點。朱林瑤認識丈夫林國文後,在香精市場大放異彩,被外界稱為「中國香精女王」及「中國香精大王」。

二人共同組建華寶集團後,成功在2004年借殼深圳的力特公司於港股上市並更名為華寶國際。據悉,華寶國際在2018年3月將資產分拆,以華寶股份的名稱在創業板上市,客戶包括雲南中煙、上海煙草、湖南中煙等大陸十大煙草公司皆為華寶的終端客戶。

相較於食用和日用香精,朱林瑤初出茅廬時先鎖定更為壟斷及暴利的煙用香精,因而一戰成名,成為最大煙用香精供應方。不過,就在朱林瑤於2021年擠進富比士百大富豪榜的兩個月後,她就被「涉嫌違法接受立案調查」的消息,再度登上輿論版面。

外界分析,朱林瑤此次被查背後原因脫不開華寶股份的第二大客戶「湖南中煙」公司的貪污腐敗案。按照華寶股份24日的公告顯示,朱林瑤被耒陽市監察委員會立案調查,而這則消息也直接導致旗下兩間公司市值單日縮水約308億元人民幣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