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費疫苗21期第3劑今10點開搶 這次莫德納比較多!5QA一次看

▲台北車站地下街人員及攤商施打疫苗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北車站地下街人員及攤商施打疫苗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葉國吏、張乃文/綜合報導 

Omicron本土疫情持續延燒,這也讓第三劑疫苗預約踴躍。1922公費疫苗平台第21期今(26日)天上午10點起開放預約追加劑,符合資格的可以上網登記,限時2天,在2/7開始施打。由於今年第一批151.21萬劑莫德納昨天到貨,這次莫德納也有希望可以開放更多。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列出常見的施打疫苗5大QA,供民眾解惑。

Q1:誰可施打第三劑疫苗?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A:已完整施打兩劑新冠疫苗,且滿12周條件之18歲以上民眾建議應追加接種。此外,經醫師評估有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之12歲以上民眾,應接種基礎加強劑(additional dose),且建議優先接種mRNA疫苗(如Moderna、BNT)或次單位蛋白質疫苗(如高端)。

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委員李秉穎解釋,對免疫功能不全者來說,疫苗的抗體反應會低於一般正常人,因此「第三劑只能算是他的基礎劑」我們用疫苗建立最基本的地基,讓他能維持一定時間的保護力。

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病人如下:
(一)目前正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之癌症患者
(二)器官移植患者/幹細胞移植患者
(三)中度/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
(四)血液透析患者
(五)HIV陽性患者
(六)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
(七)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者
(八)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,可接種基礎加強劑者

▲第三劑疫苗施打,專家建議以mRNA或蛋白疫苗作為首要選擇。(示意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Q2:何時可開始施打?怎麼預約?全部廠牌都能打到嗎?

A:全廠牌皆開放民眾選擇,可至醫療院所,或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合約醫療院所預約接種,另外也可先透過「新冠疫苗防治一網通」來查詢、預約。目前北市有開放預約系統,限今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放預約系統,接種時間為111年1月17日(一)至1月23日(日)。至於疫苗預約平台會暫時停止,回歸醫療院所外展、造冊接種,比照流感疫苗施打情形。

另外,除了第三劑開放全品牌混打,第二劑也可挑與第一劑不同廠牌的疫苗,僅需注意兩劑與三劑的間隔時間差異。

Q3:第三劑疫苗廠牌怎麼選?

A:ACIP建議,優先接種mRNA疫苗(如Moderna、BNT)或次單位蛋白質疫苗(如高端),以獲得充足之免疫保護力。李秉穎也說,國內5個研究單位對各種不同疫苗廠牌組合都進行混打試驗,結果顯示抗體最高的是mRNA疫苗、接著是蛋白疫苗,最後是腺病毒。

指揮中心最新建議追加劑接種廠牌如下:

一、以mRNA疫苗(如Moderna、BNT)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(如高端)完成基礎劑:追加劑可以選擇接種Moderna(半劑量)、BNT、高端或AZ疫苗。

二、以AZ完成基礎劑:追加劑可選擇接種mRNA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。

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(VICP) 召集人邱南昌則說,目前看來各種疫苗都能夠讓免疫力大為提升,建議要打莫德納、BNT或高端都可以,而AZ疫苗的部分,看起來反應是稍微低一些,所以主要會建議民眾接種另三種廠牌,假設先前接種其他廠牌有嚴重不良反應,醫師評估過也可以接種AZ。

《ETtoday新聞雲》彙整專家們的意見後,整理出下列疫苗組合供第三劑混打參考:

◎AZ+AZ→第三劑:BNT或莫德納、高端

◎AZ+莫德納→第三劑:莫德納

◎AZ+BNT→第三劑:BNT

◎莫德納+莫德納→第三劑:莫德納

◎BNT+BNT→第三劑:BNT

▲第21期疫苗預約1/26開始,年後2/7開打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Q4:疫苗不同廠牌的接種劑量為何?

A:莫德納/半劑量(0.25ml)

BNT/全劑量(0.3ml)

高端/全劑量(0.5ml)

Q5:第三劑副作用有哪些?感冒還可以打疫苗嗎?

A:李秉穎提到,發燒、局部腫痛、倦怠或關節痛等輕微不良反應,發生率與原本的疫苗相同,也就是說,mRNA跟腺病毒疫苗的不良反應發生率會較高,如:發燒約是20、30%;至於mRNA引發的心肌炎或腺病毒疫苗可能出現的血栓,是罕見、百萬分之幾的發生率,因此在選擇疫苗時可列入考慮。

李秉穎指出,以安全性而言,包括發燒等不良反應發生率來看,蛋白疫苗確實比其他兩種疫苗還低一些。

至於感冒是否還可接種疫苗?李秉穎說,還是要觀察感冒情況,若是急性、有發燒或病情不穩定,就先暫緩接種;如果已在恢復期,約是感冒後一周左右,只剩咳嗽、流鼻涕等輕微症狀即可視個人狀態施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