囂張離譜警!違法兼差被抓包 靠山竟是藍營女戰神

洪輝雄不甘胞弟被毆,率眾談判,並當街上演全武行。(民眾提供)

▲洪輝雄不甘胞弟被毆,率眾談判,並當街上演全武行。(圖/鏡週刊提供,下同)

圖、文/鏡週刊

金門出現2位爭議警察,一位是烈嶼鄉長洪若珊的弟弟洪輝雄,他曾因請假未批准,憤而在警局開槍,還多次犯下鬥毆等暴力案件,卻未被汰除;另一位則是金門立委陳玉珍的姊夫蔡其豪,他被檢舉請了4個月侍親假,卻到陳家承包的軍方工程當監工,涉偽造文書、違法兼差,遭監察院調查。投訴人質疑,因2人的親人是政治人物,所以警方不敢重懲,令人無法接受。

本刊調查,身為警務人員的洪輝雄去年底因胞弟遭毆打,率眾找對方談判,雙方大打出手,金門警方獲報,派出快打部隊搭船趕往烈嶼鄉處理,不料,警方到場,兩派人仍打得難分難解,警方當場逮捕聚眾鬥毆的現行犯,赫然發現帶頭的竟是自己人,將洪帶回警局偵訊。

金門縣警局員警洪輝雄2度在烈嶼鄉犯下暴力案件,遭記過懲處。(翻攝畫面)

▲金門縣警局員警洪輝雄2度在烈嶼鄉犯下暴力案件,遭記過懲處。

金門縣警局事後調查,洪輝雄當天輪休,且是不捨胞弟遭毆打,基於義憤而衍生聚眾鬥毆事件,考量洪參與鬥毆時,未強調警察身分,人評會決議記一大過懲處,並調到烏坵駐在所,列為加強考核對象。

事實上,這已是洪輝雄第3次出包,8年前,當時他任職台北市警察局文山一分局,因想請10天長假返鄉,替參選民代的兄姊助選,但長官以選前人力吃緊為由不准假,沒想到他竟情緒失控,在分局連開2槍洩憤。

事後,洪輝雄被記一大過調職,並禁止配槍執勤,案發後2年,洪調回故鄉,至金門縣警局保安警察隊服務,不料,返鄉沒多久又犯下暴力案件。

本刊調查,洪輝雄懷疑烈嶼鄉林姓鄉民,透過他人在網路上發表誹謗胞姊洪若珊的文章,素有嫌隙,2019年5月某日凌晨,洪與3名友人,發現林在民宅打麻將,竟擅自闖入,先朝林噴辣椒水,洪並持鐵棍痛毆林,將他打到頭破血流、四肢多處擦挫傷。

洪輝雄的姊姊是烈嶼鄉長洪若珊(圖),之前曾任2屆鄉代會主席。(翻攝洪若珊臉書)

▲洪輝雄的姊姊是烈嶼鄉長洪若珊(圖),之前曾任2屆鄉代會主席。

事後林驗傷提告,轄區警方「自己人辦自己人」,通知洪到案說明,洪坦承犯行,訊後被依傷害罪嫌送辦,事後又被記了一大過,調到金湖派出所。

地方人士透露,林男遭洪毆打後,又在烈嶼鄉碼頭被人持鐵管打成重傷,住進加護病房,引起鄉親議論,懷疑是洪回頭報復,但金門縣警局調查,洪在案發前申請赴中國旅遊,當天不在場,也無證據顯示他教唆犯案,最後不了了之。

當地民眾認為洪輝雄身為警察,卻連番犯暴力案件,每次出事,雖都被記過,卻仍留在金門從警,質疑警方因地方政治壓力,不敢汰除。金門民眾A先生說:「對比航警局員警陳以倫,僅因發文炫耀每天打混摸魚、過得很爽,就被記2大過免職、取消警大研究所入學資格,洪的懲處未免也太輕了吧!」

警界人士透露,洪輝雄現在任職的烏坵駐在所位處偏僻,只有1名所長和2名警員,往來金門的船班半個月一班,堪稱「離島中的離島」,加上勤務簡單,居民人少又單純,算是涼缺。

金門縣警局表示,洪輝雄2起鬥毆案都被火速懲處,雖他確實違法脫序,但都是單一行為,把他調到烏坵,希望他能靜思其過。

除了洪輝雄,金門還有另一名爭議警察、立委陳玉珍的姊夫蔡其豪,他與陳玉珍的姊姊陳玉玲是夫妻,目前在金門縣警局刑警大隊擔任隊長,妻子陳玉玲則在家族的營造公司上班。

金門刑警大隊偵查隊長蔡其豪被檢舉違法兼職、偽造文書,遭監委調查。(翻攝三立新聞)

▲金門刑警大隊偵查隊長蔡其豪被檢舉違法兼職、偽造文書,遭監委調查。

本刊調查,蔡其豪2019年向金門縣警局申請4個月侍親假,依規定留職停薪期間,理應陪伴父母,卻有民眾檢舉,實際上他是到陳玉珍家族承攬的軍方工程當監工,涉嫌偽造文書,並違反《公務員服務法》不得兼職的規定。

民眾不滿金門縣警局調查後未懲處,轉向監察院陳情,去年10月監委專程赴金門調查。陳情民眾指稱,陳玉珍的家族企業承包國防部烏坵營區近3億元新建工程案,陳玉珍胞姊陳玉玲向他租用工程大貨車,雙方簽約時,他曾看到工程案的公文,發現蔡在工程中擔任特定職務。

貨車租約到期後,陳玉玲沒有續租,由丈夫蔡其豪出面還車,但民眾發現車輛毀損,向陳、蔡反應未果,才檢舉蔡違法兼職。監察院受理陳情後,3名承辦監委親赴金門調查,並2度要求縣警局提供文件查核。

蔡其豪是金門立委陳玉珍(圖)的姊夫,他被檢舉在陳家承攬的工程兼職。

▲蔡其豪是金門立委陳玉珍的姊夫,他被檢舉在陳家承攬的工程兼職。

陳情民眾認為,因縣警局未有具體查處動作,懷疑有政治力介入施壓。警方則向本刊證實,確有民眾檢舉蔡其豪,監委也曾赴金門調查,蔡在警方內部調查時否認兼職,強調租車費用是由妻子與對方約定,自己並未插手,僅是單純的車輛租賃糾紛。

金門縣警局強調,蔡其豪2019年時申請5月1日至8月31日共4個月侍親假,該局審核蔡的雙親皆年滿65歲,蔡母並持有重大傷病卡,符合留職停薪相關辦法,書面資料完整合法,將配合監委調查,靜待調查結果出爐,若蔡真有涉及不法,一定會依規定懲處。


【點擊下方「查看原始文章」看完整全文】

更多鏡週刊報導
【離譜雙警後台硬1】請假遭拒竟在警局內開槍 惡警調回家鄉還尋仇動私刑
【離譜雙警後台硬2】幫鄉長姊出頭連犯大案 他反調涼缺遭疑靠背景
【離譜雙警後台硬3】陳玉珍警察姊夫被爆兼職 3監委親赴金門查真相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