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擴全台時間曝 過年2波鋒面「濕→乾→濕」最冷探10℃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周五、周六全台有雨,返鄉注意安全!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,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,大約周六及下周三初二晚,分別有鋒面南下,而每一波約帶來2或3天伴隨降雨的天氣,其間也有2或3天好轉的空檔,春節連假大致是晴雨參半;周日小年夜強冷空氣南下,小年夜晚至下周一除夕晨冷空氣最強,本島平地最低氣溫下探10度。

寒流、冷氣團、冬天、強烈冷氣團。(圖/資料照)

▲周五將變天。(圖/資料照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指出,今東北季風影響,水氣較周二少,西半部地區大多可見陽光,但基隆北海岸、大台北東側和宜蘭降雨較明顯,東半部雲量較多偶有局部飄雨;清晨各地低溫約16到19度,預測北部、東北部及東部白天高溫約20到22度,中部及東南部約25度,南部地區可達27度。

林定宜說,周四是天氣比較穩定的一天,東北季風減弱,東半部和恆春半島有短暫雨,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雨,其他地區多雲到晴;周五鋒面接近加上南方雲系北移,水氣增加、降雨擴大,東半部和南部有短暫對流性陣雨,北部、中部有局部短暫陣雨,返鄉路面濕滑,行車要注意安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林定宜表示,周六鋒面通過加上東北季風增強,水氣偏多,全台都可能下雨,北部、東半部和南部有短暫陣雨,中部有局部短暫陣雨;小年夜到下周二初一東北季風影響,北部、東半部和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,預估各地低溫14、15度,但冷空氣強度還有可能再調整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大約周六及下周三初二晚,分別有鋒面南下,而每一波約帶來2或3天伴隨降雨的天氣,其間也有2或3天好轉的空檔,故整體而言,春節連假大致是晴雨參半的。

吳德榮分析,不過,模式因理論限制,有不確定性,各國模擬不盡相同,美國(GFS)模式模擬兩波鋒面之間空檔較短,以致天氣大多是濕冷的,其間的差異不小,故應隨時觀察最新模擬,再進行調整。

▼年假前夕天氣搶先看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吳德榮指出,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,今天氣好轉,氣溫漸升,西半部晴時多雲,白天溫暖舒適、早晚涼,東半部及大台北東側偶有局部短暫雨;周四氣溫續升,西半部晴時多雲易有霧,白天溫暖舒適、早晚涼,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

吳德榮提醒,周五南海低壓的水氣逐漸北移,降雨範圍由南部向中部擴展,北台多雲時晴仍偏暖;周六鋒面挾南海水氣快速通過,各地有雨,氣溫逐漸下降;小年夜強冷空氣南下,氣溫續降,愈晚愈冷,迎風面仍有降雨、愈晚愈減小,其他各地轉乾。

吳德榮說,小年夜晚至除夕晨冷空氣最強,本島平地最低氣溫下探10度;除夕至初二白天,各地晴朗穩定,除夕白天陽光下不覺冷,初一、初二冷空氣減弱、白天再回暖,但夜間強輻射冷卻加成,早晚氣溫極低,日夜溫差大;初二晚至下周五初四另一鋒面逐漸南下,初二晚北、東轉有雨,下周四初三、初四降雨擴及中部,氣溫降轉濕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