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總預算卡關!柯文哲函文政院惹怒議員 黃珊珊急赴議會:非故意

▲▼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北市議會審議台北市長柯文哲最後一年任期執行總預算案,歷經6天的政黨協商於24日落幕,原本可望於25日順利通過,但因為台北市議員們不滿北市府24日發函行政院,最終散會表示抗議。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得知後,緊急趕往台北市議會與議長陳錦祥、各議員溝通,說明程序並非突襲。

台北市議會審議總預算案於24日結束6天的政黨協商,原本預計25日下午於臨時大會後順利通過,但台北市議會25日下午召開臨時大會時,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王浩表示,上午收到通知,柯文哲24日發函給行政院,要求行政院以上級主管機關的身份,不核准台北市議會以表決通過、不允許覆議的「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」。

由於台北市政府於24日發函行政院,讓各個議員們覺得時機敏感,也質疑故意挑在政黨協商結束後搞突襲,最終議長陳錦祥裁示散會,並等待台北市政府解釋清楚後再繼續召開。原本在北投與里長進行座談會的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得知總預算卡關後,由黃珊珊緊急於行程結束後赴市議會,並逐一拜訪陳錦祥、各個議員。

黃珊珊傍晚受訪時回應,北市府對於「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」的立場,早在柯文哲於總質詢、2021年12月22日覆議案時,就已經有表達立場,以及覆議案未過的話將函報行政院內政部宣告無效,「這個立場有一而再再而三的向議會表達,應該滿清楚的。」

黃珊珊表示,今天本來就是按照程序流程,並於24日發到議會,但可能議員們看到後不是很愉快,這點北市府也能夠理解,所以也盡量與議會做說明,「這程序不是我們故意去突襲,而是時程安排的公文流程。」自己事先也不知道發公文的時間,不過公文內容早已簽准過,這就是北市府的立場。

至於與議長陳錦祥溝通後的下一步流程?黃珊珊指出,26日仍會召開大會聽取各黨團意見,剛也有和幾個黨團先做溝通,說明並非刻意挑在此時間點;市府很早就有說明,但議長可能認為此時間不合適,「很抱歉造成議會的困擾,但程序上不是今天才突然的,而是市府很早就有說明立場。」

最後,黃珊珊強調,北市府並沒有突襲,已有調查一下流程,因為法務局舊的科長調職,可能沒有將設定好函請行政院的時程交代給新科長,而府會人員也不知道,「府內本身就是按照公文流程在走,不是刻意或故意,也沒有任何設計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