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單獨升三級? 醫曝「人性」恐怖後果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傳出有官員建議將桃園市單獨升三級警戒,對此,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主治醫師姜冠宇表示,現在建議不要有這種想法,除非你可以徹底限制交通,這其實過去在國外盛行區域升級警戒時就有警告,要小心區域外疫情擴散,從高盛行區傳播向低盛行區。

姜冠宇24日在臉書說,人性上,你限制它三級,那他當然跑到二級的地方繼續享受,「如果我們都呼籲春節前後減少移動,尤其跨縣市移動,那此區域單獨升級,可能是一個矛盾措施。」

姜冠宇表示,並且要注意會移動的都是沒有警覺心的人,在Omicron的特性之下,很多被感染人可能從頭到尾都沒有察覺,無論潛伏期多久,粗估40%根本沒症狀,那從被感染、有傳播力,到痊癒都沒察覺,儘管才10天左右,但可能會讓Omicron染疫者在這10天好好傳播人,根本超脫無症狀傳染期=病毒量累積至可感染期-發病日的限制,Omicron在這個特性之下,沒有警覺心的比例會大增!移動當然更不可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桃園居民排隊採檢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 )

▲▼桃機爆發群聚,貿東里活動中心里民排隊準備採檢 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 )

姜冠宇認為,除非你是對岸的制度,區域要升級同時就不准居民移動到別的地區的限制能力,但是這在台灣,顯然是不可能的;桃園有機捷,也有雙鐵可以貫徹南北,台灣是一個孤島卻南北交流量非常大的環境,遇到強力傳染病時,是標準的同島一命。

姜冠宇認為,防疫追求的是「consistency」(動作一致),大家提高警覺心的程度相同,同質一致性的動作,才會壓低Omicron wall(確診指數陡升),來達成flatten the curve(趨緩確診曲線),減少醫療量能崩潰與其他疾病的醫療排擠,造成不必要的傷亡。

24日新增15例本土,指揮中心宣布維持二級警戒到2/7,除了外出全程佩戴口罩外,包括運動、唱歌、拍照等恢復為須戴口罩;另外,高鐵、台鐵、公路客運等,也禁止飲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