納豆腦出血動完手術進加護 醫:未來3個月是黃金恢復期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41歲藝人納豆(林郁智)24日驚傳腦出血送醫,目前手術已經完成,正在加護病房觀察中。腦血管疾病(俗稱腦中風)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,近年來更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,也就是發生在45歲以下族群的年輕型腦中風,奇美醫院復健科醫師駱逸明表示,若是中風後導致的腦部組織創傷,可以自行修復的部分大約會在3個月左右恢復,復健則需要6個月至1年的時間。

▲納豆出席台北電影獎入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納豆主持風格幽默,後來跨足戲劇圈也有亮眼表現,深受觀眾喜愛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納豆24日傳出腦出血送醫,讓許多粉絲相當擔憂,他的舅舅、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在臉書發文表示,希望大家一起集氣,「納豆,加油!」至於納豆目前的狀況如何,經紀人向納豆媽媽確認狀況,強調「確認他沒事」。

在衛福部健保署網站介紹中,腦血管疾病(俗稱腦中風)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,60至79歲是發生率最高的年齡層,這是一種急症,如果沒有立即接受適當的有效治療,可能會造成中至重度殘障的後遺症,導致生活無法自理。

腦中風類型主要可分為下列3種:

一、缺血性(腦梗塞、腦缺血)中風:因腦血管本身病變造成血管狹窄,或因其他部位血管內有雜質或血塊,形成血栓,導致腦組織壞死和功能失調,常見有腦血栓及腦栓塞2種。

二、出血性(腦出血)中風:因腦血管破裂,形成血塊壓迫腦組織,常見有腦組織內出血及蜘蛛膜下出血2種。

三、暫時性腦缺血發作:因暫時腦部缺血引起的中風症狀,一般在24小時內可完全恢復,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。

腦中風評估表。(圖/國健署提供)

▲腦中風評估表。(圖/國健署提供)

奇美醫院復健科醫師駱逸明曾在《腦中風的認識及復健》一文中提到,病人在中風後5年內,大約每100位病人中有30人會再度中風,關於腦部的組織創傷,如果可以自行修補,黃金恢復期大約在3個月左右;若是需要透過復健訓練以及腦組織功能的重組與替代,則需要6個月至1年才能完成,超過1年恢復就比較不明顯。

另外,東元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余勁毅也在院方網站的文章中提到,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年輕型腦中風的患者,而且年輕型腦中風以男性居多,相當於每7名中風病人就有1人是45歲以下,原因是國人的生活型態改變,腦中風個案大多都是中廣型肥胖、平常少運動或是有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血脂肪異常等,患有三高慢性病的族群。

余勁毅呼籲,大部分的腦中風是可以預防的,除了養成每天運動習慣、每日5蔬果、少吃精緻澱粉和含糖飲料、多喝白開水、增加好的油脂之外,民眾過了35歲最好定期安排健康檢查,血管硬化可透過顱內及頸動脈超音波檢查及早發現,腦部核磁共振甚至連細微的無症狀中風都能揪出,及早發現才能進行預防和治療。

▼衛福部去年公布109年十大死因,腦血管疾病排行第四。(圖/衛福部)

十大死因(圖/衛福部)

十大死因(圖/衛福部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