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挑了!北市府圖解第3劑效能數據 BNT、莫德納一樣威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Omicron席捲全球,也讓民眾紛紛搶打第三劑疫苗,其中莫德納最受歡迎,而16日截止的第19期第三劑疫苗預約,以莫德納70.3萬劑占最多,BNT則是38.4萬劑。對此,北市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表示,所有的mRNA疫苗保護效力都非常好,加強劑(第三劑)不管用哪一種疫苗,保護的效力都介於70-80%之間。

對於民眾瘋搶莫德納,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呼籲「不要挑三揀四」,莫德納幾乎都沒了,只剩下BNT疫苗,「我查過了,我們莫德納幾乎沒有了,剩下幾乎都是BNT,但醫學上沒理由比較偏好莫德納,我覺得兩個都差不多,副作用差不多,效果也差不多!請市民朋友不要挑三揀四,有得打就好了。」

新冠疫情持續變動,席捲全球的 Omicron 加速各國打第三劑的腳步,由於本土疫情出現,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縮短第三劑的間隔時間,對於第三劑該不該打,璩大成表示,以最新數據來看,不管接種哪一種疫苗或排列組合,打滿第三劑都有臨床上、實驗上呈現的保護效果。

璩大成表示,以BNT為例,在圖一黃框的部分來說,打完BNT六個月之後,Delta的部分有三成左右會被感染,到Omicron增加一倍、有六成機率被穿透,但經過加強劑(第三劑)注射後,不管是Delta還是Omicron都下降0-25%,所以第三劑是有效的。

▼BNT追加劑施打後感染風險下降比例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▲▼BNT追加劑施打後感染風險下降比例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璩大成指出,實際上來說,不管是什麼排列組合:BNT三劑、BNT+莫德納、AZ+莫德納等,保護的效力都介於70-80%之間,所以不用太過於比較,所有的mRNA疫苗保護效力都非常好,而且可以有效降低感染三成左右,保護效力高達88%,「不管用哪一種疫苗,只要打滿三劑,保護的效力都介於70-80%之間。」

▼疫苗追加劑保護力相關數據。(圖/翻攝直播)

▲▼疫苗追加劑保護力相關數據。(圖/翻攝直播)

至於高端、Novavax等次蛋白疫苗,璩大成表示,因為次蛋白疫苗生產過程比較漫長、艱辛,因此不是用臨床數據,而要用中和抗體呈現,在圖中打完第三劑後,中和抗體數量也非常明顯上升,不管是什麼疫苗,打滿劑三劑都有臨床上、實驗上呈現的保護效果。

▼疫苗追加劑保護力相關數據。(圖/翻攝直播)

▲▼疫苗追加劑保護力相關數據。(圖/翻攝直播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