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智傑:經濟發展部分肯定蔣經國 迫害人權也不能漠視

▲▼總統蔡英文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翻攝)

▲總統蔡英文出席「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暨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典禮」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翻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日前指出,台灣人民如今看待政治領袖,已經和過去完全不同,社會對前總統蔣經國的歷史定位有許多討論,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該由人民決定。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,就經濟發展部分他表示肯定,但迫害人權等作為也不能漠視,希望功過並陳後供後人評判與警惕。

台北市政府和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興建營運的「經國七海文化園區」、「蔣經國總統圖書館」22日開幕,包括蔡英文、前總統馬英九、國民黨主席朱立倫、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、親民黨主席宋楚瑜、前副總統連戰、吳敦義、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等人都出席參加。

對此,許智傑23日受訪時指出,蔡英文當時表示,「每一位總統的定位,都應該由人民決定,每位總統都有他的歷史背景和功過」。

許智傑認為,就經濟發展的部份,他跟蔡英文一樣表示肯定,但就威權體制和蔣經國任內發生的江南案,以及《國安法》限制迫害人權等種種作為,大家也不能漠視,希望在功過並陳後,供後人評判與警惕。

蔡英文致詞時表示,透過不同面向的歷史事件,可以讓國人更深入認識、評價蔣經國的歷史定位,如今台灣人民看待政治領袖的方式,已經和過去完全不同,台灣也從威權走向民主,台灣社會對蔣經國的歷史定位有許多討論,她認為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,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。

蔡英文還說,今天兩岸關係時空環境雖然已經有很大的轉變,但面對當前北京對台灣一波又一波的軍事、政治施壓,蔣經國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,更是共同的課題。

不過,前民進黨立委段宜康22日卻在臉書痛批,莫名其妙,無言以對,「既然如此,當初何必要我們推動轉型正義?」大家說不要只追究加害體制最底層的線民,應該追查下令監控、加害的人。

段宜康質疑,現在總統去肯定那個威權體制最頂端的人,這又算什麼價值?從哪個面向來評價一個當政者,代表評價者的價值觀,「難道我們會去肯定希特勒復興德國嗎?」

另外,台灣基進當天也發表聲明表示,對比過去,民進黨政府對蔣經國的態度巨變,蔡英文身居本土執政的國家元首、民進黨主席高位,不帶批判地為威權時期的獨裁者「站台」,形同賦予威權統治正當性,台灣基進感到痛心與遺憾。

台灣基進強調,如果蔡英文真正要團結台灣、化解分歧,不是擁抱過去的黨國神話,唯有落實轉型正義的精神,才能真正建構自信的台灣新國族,也呼籲民進黨友隊,在檢視威權歷史及人物功過時,對於威權時期代表人物的紀念、評論,必須更加慎重。

台灣基進認為,政府應該加速推動轉型正義的進程,以及正視對威權時期歷史真相的全面釐清,完成究責、除垢工程,否則威權反撲的種子,將永遠深植在歷史的陰影中,「面對過去、釐清真相,才有可能共同攜手向前,打造理想的國家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