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前國安顧問:習近平考慮「冬奧後侵台」 緊盯俄烏情勢找時機

▲▼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(Robert O’Brien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(Robert O’Brien)認為,中國正在密切觀察俄烏衝突情勢,以評估是否在北京冬奧後入侵台灣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(Robert O'Brien)21日受訪時就表示,美國的對手與敵人正在密切關注拜登總統在俄烏情勢中如何行動,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如果評估認為值得入侵台灣,將可在短時間內進入通往美國西部的門廊,而威脅到美國國土。他說,習近平正考慮是否在北京冬奧後侵台。

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稱俄羅斯可能「小規模」入侵烏克蘭的發言,受到嚴厲批評。歐布萊恩在福斯新聞頻道(Fox News)節目「The Story」受訪時表示,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正在密切觀注俄烏衝突將會如何發展,如果他推估,即使引起國際動盪也值得入侵台灣的話,中國就有可能打開海上通道,挑戰美國「離中俄最近」的阿拉斯加州。

歐布萊恩說,首先,美國想守住在歐洲的主要國家安全利益,就得捍衛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,不會樂見俄羅斯凌駕於「非北約」盟友,讓北約國家承受更多俄國的壓力。其次,中國也非常仔細關注此情勢,習近平正密切觀察俄國總統普丁的一舉一動,並考慮在北京冬奧結束後是否要入侵台灣。

歐布萊恩表示,台灣對美國來說有重大的國安外交利益,若遭中國控制,大陸人民解放軍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進入美國西邊門廊,「(台灣)是太平洋的軟木塞,如果台灣淪陷,解放軍海軍將流向太平洋,威脅夏威夷、加州或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島。」他也認為,中國侵台可能會切斷美國與日本的結盟,並剪斷美國與紐澳、菲律賓等亞太盟友間的聯繫。

歐布萊恩總結,美國有必要確保,一些民族國家所認知的「可以靠征服來入侵或占領鄰國」並不是國際關係的新常態,因為這些後果將遠超越烏克蘭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