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雨夜襲7縣市!水彈接力狂炸全台2天 南部少見濕爆「變天時程」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水氣不斷移入,大雨夜襲7縣市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記者許力方/台北報導

雨神同行!中央氣象局持續針對東半部7縣市發布「大雨特報」,今天(22日)南方雲系持續影響,各地水氣偏多,北部、東半部地區雨勢明顯,中南部地區也有局部降雨;各地高溫19至22度,低溫約17至19度。預估入夜至明天(23日)清晨鋒面通過,全台仍有短暫陣雨機會,其中南部、東南部地區,尤其是恆春半島容易有局部大雨發生,有短暫強降雨發生。

【03:08更新】氣象局01:50升級豪雨特報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預報,明天白天各地降雨稍減緩,北部、東半部及中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降雨,雨勢會減少許多,中南部平地為多雲的天氣。氣溫方面,白天氣溫稍回升,北部、宜花高溫22至24度,中南部及台東高溫26至29度,早晚低溫約16至19度。

23日凌晨1時50分氣象局持續針對北北基、宜花東、屏東7縣市升級發布「豪雨特報」,鋒面影響及對流雲系發展旺盛,易有短延時強降雨,蘭嶼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,基隆北海岸、東半部地區、恆春半島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,連日大雨,請慎防坍方及落石。

▼紅爆!南方水氣、鋒面接力全台降雨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NCDR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▼ 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氣象局預計,下周起又有一波東北季風增強,加上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,北部、東北部天氣轉涼,且持續陰雨,鋒面一天快閃,中南部地區24日(下周一)有局部短暫陣雨,之後則轉為短暫雨的形式,南部平地轉乾,雲量偏多。

「雨怎麼下了那麼久,到底下到什麼時候?」天氣風險公司則分析,20日開始各地轉陰雨,中南部時晴時雨,但在冬天來說也算是少有的多雨。迎風面北海岸到東半部地區更是持續受東北季風、高壓迴流交替帶來的水氣影響,陰雨一周。

天氣風險公司認為近期水氣偏多的原因,和2個天氣系統有關,包括「北方西風帶」(北支槽,極渦)活動位置偏北,沒辦法帶動中國大陸北方乾冷空氣南下到台灣,取而代之的是中國南方的西風系統(南支槽)。另一個是「南支槽」,使華南到台灣附近的中高層大氣吹著西到西南方向的氣流,容易帶動南方水氣北上或東移,讓大氣不穩定,台灣附近較易出現雲多、降雨的現象。

天氣風險公司預估,今晚到明晨各地仍有短暫雨,不排除在海峽南部有些小尺度對流移入,帶來局部較大雨勢或有雷雨的機會,以下為未來一周變天時程:

●1/23(周日)明天隨著北方逐漸有鋒面低壓建立、掠過台灣東移,水氣較多的區域將往東北方向移動,南部天氣將好轉一些,降雨緩和,但仍然有華南、鋒面雲系通過中北部地區,還是有些短暫雨的機會,整體雲量偏多。

●1/24(下周一)新一波華南雲系再度東移,中北部降雨狀況又更頻繁一些,南部也有一點降雨機會,整個華南雲系的影響可持續到1/25(下周二)上半天。

●1/26-1/27(下周三至四)南方水氣較少,西半部天氣好轉,降雨暫告一段落;至於基隆北海岸、東北角、東半部大致仍是東北季風和高壓迴流的迎風面,有雨天氣還會持續好一陣子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