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苓/蔣萬安應該勇敢改回跟祖母姓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其實萬安夠優秀也夠努力,姓不姓蔣都不會增減他的光環,深藍選民也不會動搖對他的支持,但如果他現在毅然決然改姓為「章」,應該也會成為一樁美談。

● 苦苓/本名王裕仁,知名作家

蔣萬安為什麼會姓蔣?那是因為他的父親是蔣孝嚴。

但是蔣孝嚴原本不姓蔣,他跟隨生母章亞若姓章。在他中年時「忽然」覺得該承認自己是蔣經國「私生子」的身分,開始設法要改從父姓。

但是蔣經國的親生兒子蔣孝勇不承認,他說從來沒有聽過父親外遇的事,更沒有聽說過他在外面生了章孝嚴、章孝慈兩兄弟。

就算是蔣宋美齡一再追問,蔣經國也打死不承認章氏兄弟跟他有關,所以當年即使章孝嚴向蔣宋美齡求助,也無法如願以償改姓。

蔣萬安,蔣孝嚴,章亞若,蔣經國,蔣宋美齡,蔣介石,國民黨,經國七海文化園區,蔣經國總統圖書館

▲蔣萬安父親蔣孝嚴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就連蔣經國自己的日記,也說是他的朋友王繼春和章亞若未婚生子,他只是在女方生產時代為在醫院做保人,沒想到居然有謠言說那對孿生兄弟是他的小孩。

也就是說:章孝嚴自認的親生父親是完全不承認他的,那他又何必苦苦的要姓蔣?難道蔣的光環這麼好用、至少可以幫他輕輕鬆選上立委?

當然蔣經國未必「誠實」,尤其是寫日記。他的父親蔣介石也曾在日記裡寫道:自己當天去嫖妓而且深覺後悔。

蔣萬安,蔣孝嚴,章亞若,蔣經國,蔣宋美齡,蔣介石,國民黨,經國七海文化園區,蔣經國總統圖書館

▲章亞若年紀輕輕即亡故,其死因成為近代史的謎團。(圖/維基百科)

以他們蔣家人的身分地位,很清楚知道自己的日記被公開檢視,怎麼可能真的說實話?蔣介石這麼寫只是為了博得「知過能改」的虛譽而已(詳見本人新著《最後書》第61頁);而蔣經國這麼寫,很可能只是為了撇清關係,避免其他接班政敵的攻擊,也所以才一直守口如瓶。

實情是:章亞若突然離奇身故,蔣經國哀痛逾恆,後來託人將孝嚴、孝慈兄弟送到台灣新竹(兩位都是我們新竹中學的校友),責令心腹王昇(曾任總政治作戰部主任、權傾一時)負責教養。兄弟倆也都很爭氣,各自在政界、學界有不錯的發展。

問題一:如果只是「別人的孩子」,蔣經國對會這樣有情有義、盡心盡力嗎?

問題二:兄弟倆從來沒有對母親的死因有過質疑或追究嗎?

「聽爺爺的話」

其實當時坊間的流言甚囂塵上:蔣介石因為不滿蔣經國不在基層好好蹲點,反而亂搞婚外情、還生了一對雙胞胎,為了避免落人話柄、妨礙蔣家的接班計劃,乾脆一不做二不休,派人下毒手殺了章亞若,讓這個「不成材」的兒子趁早斷念。

所以當章孝嚴使盡各種方法尋求恢復蔣姓時,也有不少人私下批評:姓蔣的明明是你的「殺母仇人」,你為什麼還不顧一切要跟他的姓?

這個傳言無法完全證實,但是看看蔣介石一貫狠毒的手段(大家可以Google一下:台中的靜宜大學、宜寧中學名字是怎麼來的?竟然也有類似的故事),這一切似乎也不是空穴來風,或許李戡先生可以提出更有力的證據。

這樣看來,蔣萬安似乎沒有什麼「道理」要姓蔣,因為:

1)你祖父從來不承認你父親是他的骨肉,那你為什麼要硬要姓他們家的姓?

2)如果你的祖母真的是被你的曾祖父殘忍殺害,你更沒有必要和仇人同姓!

3)就算上述兩點都未必確定,至少知道你的祖母姓章,為了愛情干冒當時社會的大不韙未婚生子,後來也送了性命,你是不是更應該從她的姓來紀念她?

當然,這一切都不是你的錯,你是2005年被動跟著父親改姓的,但你當然也可以在2022年主動改回來,就像你的叔叔章孝慈一直都沒有改姓蔣,或許有機會你可以問一下他的在天之靈:WHY?

蔣萬安,蔣孝嚴,章亞若,蔣經國,蔣宋美齡,蔣介石,國民黨,經國七海文化園區,蔣經國總統圖書館

▲蔣萬安受邀出席「蔣經國總統圖書館」開幕典禮。(圖/翻攝蔣萬安臉書)

其實萬安夠優秀也夠努力,姓不姓蔣都不會增減他的光環,深藍選民也不會動搖對他的支持,但如果他現在毅然決然改姓為「章」,應該也會成為一樁美談。

還有還有,你既然說名字是祖父取的,是希望你不要忘本,那你也不要忘了:當時你的祖父經國先生,讓你父親姓的是「章」而不是「蔣」!

大家都應該「聽爺爺的話」不是嗎?

熱門點閱》

► Omicron來襲、桃機群聚延燒 「雙疫調」分層分流策略 杜絕疫情社區傳播

► 賴祥蔚/鏡電視新聞台獲准設立 國家傳播產業政策依舊是謎

► 第三「針」疫苗對抗變種病毒

► 黃韻如/「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」俱全 此時台灣能進入病毒共存階段嗎

● 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苦苓專欄

苦苓專欄 苦苓

本名王裕仁。知名作家,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、聯合報小說獎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