蕭美琴接受《日經》專訪 盼台灣成為美國「印太經濟框架」一份子

▲▼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成立大會,駐美代表蕭美琴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張方瑀/編譯

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將陪同副總統賴清德到友邦宏都拉斯,參與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(Xiomara Castro)的就職典禮。蕭美琴出訪前夕接受《日本經濟新聞》訪問時表示,希望台灣能成為美國印太經濟框架的一部份,「只有尊重國際貿易規則的民主國家共同合作,才能應對來自北京的經濟脅迫。」

《日本經濟新聞》指出,蕭美琴是台灣外交政策的核心參與者,更在2021年1月出席美國總統拜登的就職典禮,成為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,首位出席就職典禮的台灣駐美代表。當記者提及台灣民主時,蕭美琴表示,對於台灣來說民主不僅僅是一種價值,更有其戰略意義,因為這是台灣獲得世界許多民主國家支持的原因之一。

蕭美琴特別感謝拜登政府力挺台灣民主,尤其支持台灣民主是美國共和、民主兩黨少數具有共識的議題之一,在許多方面都有助於推動台美奠定更堅實的關係。

當記者問及國安問題時,蕭美琴表示,中國對台灣武力威脅的意圖非常明確,台灣也非常認真看待,北京當局大舉投資軍武也不是秘密,因此台灣優先考慮非對稱能力,「我們必須保持警惕,以堅決的心保衛台灣。」

記者進一步問到,若是中國真的進犯台灣,是否有信心美國會出面保護台灣?蕭美琴指出,台美關係是以《台灣關係法》為基礎,這不但是美國史上獨一無二,也是其他國家沒有的國內法,這替台美的合作與夥伴關係提供堅實的基礎,雙方也在加強台灣自我防衛的重要領域上進行合作,「我們會繼續在此基礎上確保最壞的情況不會發生。」

▲▼蕭美琴獲邀出席拜登就職典禮 。(圖/路透、我駐美代表處)

▲蕭美琴去年1月獲邀出席拜登就職典禮 。(圖/路透、我駐美代表處)

蕭美琴也說,日本是台灣最親密的鄰國之一,整個亞太地區的繁榮與穩定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,在這個基礎上,最重要的是日本會繼續按照各大峰會,以及2+2的聲明中強調的一樣,繼續維護這個地區的穩定。

至於貿易經濟的部份,蕭美琴指出,台灣正努力與美國、日本等國家發展經濟合作,希望日本與其他夥伴也能支持台灣加入CPTPP(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)。尤其是台灣確實想加入拜登政府推動的印太經濟框架,強烈希望這是一個包含台灣在內的框架,特別是考慮到台灣在供應鏈安全上所發揮的重要作用。

蕭美琴說,近年來日本、澳洲、南韓都在不同程度、不同時間點上遭受了某種程度的經濟脅迫,甚至歐洲的立陶宛、捷克也都遇到相同狀況,「只有尊重國際貿易規則的民主國家一起合作,我們才能一起應對經濟脅迫和中國操縱經濟、影響各國政策的行為。」

蕭美琴強調,「民主國家要合作,以一種更不容易受到中國經濟脅迫的方式加強彼此的關係,我們(台灣)已經有表示有興趣加入任何區域經濟協定,而且鑒於台灣在技術和其他領域的重要作用,我們認為台灣的加入有利於參與經濟協定的各方。」

►同訪宏都拉斯敲碗「賴賀會」 美議員致函籲賀錦麗、賴清德會晤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