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大掃除必注意!混用清潔劑小心氯中毒 醫:嚴重呼吸衰竭致命

▲年節大掃除注意混用清潔劑,漂白水和一般清潔劑混用易導致氯中毒。(圖/慈濟醫學中心提供,下同)

年節大掃除注意混用清潔劑,漂白水和一般清潔劑混用易導致氯中毒。(圖/慈濟醫學中心提供,下同)

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

春節將至,許多人習慣在年節前清掃家中,進行年度大掃除,為了除去陳年汙垢,日前有民眾擔心單一的除汙工具不夠用,誤把同樣具有清潔力的漂白水與清潔劑混用,竟意外出現氯中毒的情形,被緊急送往花蓮慈濟醫院急診。

花蓮慈院急診部魏瑋廷醫師指出,嚴重氯中毒可能造成化學性肺炎、肺水腫、呼息衰竭等症狀,為避免發生憾事,應特別注意使用。

消毒水或漂白水中含有的「氯」,具有強氧化力,能夠讓微生物表面蛋白質變質,可以消滅大腸桿菌、腸病毒、葡萄球菌、綠膿桿菌等環境中常見的細菌,是普遍的環境消毒工具。

▲年節大掃除注意混用清潔劑,漂白水和一般清潔劑混用易導致氯中毒。(圖/慈濟醫學中心提供,下同)

魏瑋廷醫師指出,氯中毒可能造成化學性肺炎、肺水腫、呼息衰竭等症狀,若不幸中毒應速就醫。

但消毒水或漂白水中的氯系化學物質,會與清潔劑中的「鹽酸」或「阿摩尼亞」成分發生化學反應,產生「氯氣」或「氯胺」等有毒氣體。人體若接觸到毒氯氣,濃度低時會刺激眼睛黏膜和呼吸道黏膜,產生紅腫熱痛等不適的症狀,濃度高可能引發氣喘、肺炎、肺水腫或呼息衰竭,嚴重時甚至致命。

急診部魏瑋廷醫師表示,日前有民眾因在家清潔,不慎混用清潔液和漂白水,被緊急送往花蓮慈院急診,所幸經過治療和觀察後並無大礙,已平安返家。當出現眼睛刺痛、呼吸困難和不斷咳嗽的症狀,即有可能是氯中毒,應立即離開氯汙染的空間,將眼睛、皮膚等暴露的身體部位沖水,並盡速前往醫院;魏醫師指出,急診室收治氯中毒的患者後,會進行沖洗等除汙工作,由於氯氣中毒並沒有對應的解毒劑或抗毒素,一般後續會以換氣等支持性療法為主。

往年包括春假在內的連假都是醫院急診的流量高峰,除了個別意外中毒事件,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及腸胃炎等病症的患者;過年過節親友聚會、喝酒的場合較多,因此而發生意外的情形也並不少見。

醫師特別提醒,COVID-19疫情尚未度過,仍須小心防疫,戴口罩時務必確認是否有將口鼻完全遮住,並經常使用洗手液清潔手部,維持適當的社交距離;也提醒民眾注意天氣變化,做好保暖措施,以遠離疾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