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府:人道毀滅倉鼠是為了民眾健康 晚採取行動「後果難以負擔」

▲▼ 香港疫情,殺鼠令 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寵物店倉鼠被驗到病毒。(圖/路透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香港寵物店的倉鼠被驗到帶有新冠病毒,官方迅速「人道毀滅」近2000隻倉鼠,引起社會議論。對此,香港漁護署署長梁肇輝22日表示,參考流行病學研究,人畜會共通傳染病,將傳染性高的動物人道毀滅是一貫做法。

梁肇輝在電台節目上指出,新冠病毒有潛伏期,即使動物的病毒檢測呈陰性,不代表不帶病毒,目前沒有適當措施為動物反覆測試,所以決定將同一批次的倉鼠人道毀滅。

梁肇輝提到,香港市民飼養的倉鼠數量數以萬計,相關決定是希望減少受影響倉鼠的數目,同時令風險受控,大前提是要保障市民的健康,已採取平衡措施,「如果多研究一段時間才採取行動,造成的影響將難以負擔。」

▲▼香港疫情,倉鼠,天竺鼠,兔子,寵物店。(圖/路透社)

另外,香香港政府專家顧問、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20日指出,寵物店發現的病毒,經過基因測序發現與去年12月捷克爆發的病毒基因序列最接近,但並不完全相同,分離的病毒多了一個名為「D427G」的特殊突變,而捷克的病毒上面沒有檢測到這突變,這顯示寵物店發現的病毒可能是一個新的突變。

袁國勇提到,現在還不確定這個突變病毒是在倉鼠的體內產生後再傳染給人,還是在人的體內產生,「我們不知道這種突變體的傳播性或毒力。面對這多個未知因素,如果不盡快阻止這種變異病毒在社區傳播,它可能會在香港、內地和海外蔓延,導致另一場災難。」

袁國勇強調,因此,最安全的方法唯有是忍痛犧牲倉鼠,以阻止這種可能來自倉鼠的Delta病毒株的爆發。

▲▼ 香港疫情,新冠疫情 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