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再變異!亞變種「BA.2」傳染力恐更高 佔丹麥半數病例

▲▼ 新冠肺炎,新冠病毒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alsh)

▲ 科學家發現Omicron病毒再次變異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英國專家發現Omicron變異株亞變種「BA.2」,稱之為「Omicron的妹妹」,將其列入調查。這支病毒已知最早於去年12月現蹤,在丹麥已佔整體Omicron病例的一半,恐怕比原始的Omicron病毒更具傳染性。

《天空新聞》報導,BA.2在英國傳播已有一段時間,相較原始Omicron毒株BA.1,病例佔比較低,但在印度及菲律賓部分地區為Omicron主流毒株。而英國衛生安全局(UKHSA)近日將BA.2升級為「調查中變異株」,主要是受丹麥疫情影響。

截至去年聖誕節,BA.2僅佔丹麥Omicron病例的20%,但丹麥官員20日宣布,這項比例已經達到50%,短短不到一個月上升30%。更重要的是,丹麥日增確診數激增之際,全國BA.1及Delta個案卻出現下降,代表BA.2傳染力很可能高於BA.1。丹麥科學家仍在試圖釐清,確診數上升究竟是BA.2造成,還是有其他版本的Omicron所致。

不過,丹麥初步研究發現,BA.2個案住院比例似乎與BA.1沒有差異,針對傳染力及疫苗效力的分析仍在進行,但預料疫苗將可有效預防重症。

部分病毒學家認為,BA.2傳染力不會勝過BA.1。若BA.2傳染力確實較高,就會在英國等地迅速取代BA.1,但實際上目前BA.2病例還很少,因此料將不會掀起新一波大量感染潮。此外,丹麥及印度數據顯示,沒有證據證明BA.2病症比BA.1嚴重,免疫逃脫能力料也不會比BA.1更強。

但倫敦帝國學院病毒學家皮考克(Tom Peacock)表示,多國病例持續增加,證明BA.2某種程度上可能比BA.1更具傳染性,不過,目前已知的證據僅止於此,對其嚴重性、免疫反應尚無強而有力的數據。最壞情況下,BA.2可能逐漸在英國佔據主流地位,拉長Omicron浪潮減緩所需時間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