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倉鼠驗出D427G突變 專家:不盡快阻止恐導致另場災難!

▲▼香港疫情,倉鼠,天竺鼠,兔子,寵物店。(圖/路透社)

▲倉鼠被驗到病毒之後,寵物店及倉庫有近2000隻倉鼠被撲殺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香港寵物店的倉鼠日前被驗到帶有新冠病毒,香港政府專家顧問、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20日表示,香港大學團隊在寵物店分離的病毒多了一個名為「D427G」的特殊突變,顯示寵物店發現的病毒可能是一種新的突變,「面對多個未知因素,如果不盡快阻止這種變異病毒在社區傳播,它可能會在香港、內地和海外蔓延,導致另一場災難。」

袁國勇在香港大學網站上發文指出,根據目前的證據鏈可以推斷,病毒有很大的機會是從倉鼠跳到人類身上,但是取得直接的證據比較困難,「流行病學調查表明,大埔倉庫的動物和環境樣本呈陽性,寵物店的動物和環境樣本特別是倉鼠的樣本也呈陽性,有理由懷疑有1000多隻倉鼠密集在一起的倉庫是病毒源,病毒可以通過交叉感染擴大,並傳播到寵物店和其他許多零售場所,在各處進一步擴大,並且傳染到人類身上。」

▲▼香港疫情,倉鼠,天竺鼠,兔子,寵物店。(圖/路透社)

袁國勇提到,倉鼠很容易被新冠病毒感染,發生動物之間病毒的傳播和變異,「牠們感染後會釋出病毒,有可能傳給人類,人和動物之間相互傳播病毒的局面非常危險,因為在倉鼠互相交叉感染的過程中,可以有基因突變,引起毒力抗原或傳播率的改變。」

袁國勇說,寵物店發現的病毒,經過基因測序發現與去年12月捷克爆發的病毒基因序列最接近,但並不完全相同,分離的病毒多了一個名為「D427G」的特殊突變,而捷克的病毒上面沒有檢測到這突變,這顯示寵物店發現的病毒可能是一個新的突變。

▲▼香港疫情,倉鼠,天竺鼠,兔子,寵物店。(圖/路透社)

袁國勇強調,現在還不確定這個突變病毒是在倉鼠的體內產生後再傳染給人,還是在人的體內產生,「我們不知道這種突變體的傳播性或毒力。面對這多個未知因素,如果不盡快阻止這種變異病毒在社區傳播,它可能會在香港、內地和海外蔓延,導致另一場災難。」

袁國勇還說,因此,最安全的方法唯有是忍痛犧牲倉鼠,以阻止這種可能來自倉鼠的Delta病毒株的爆發,「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,由動物傳人的可能性極大,而寵物店已出現第二代傳播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