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Omicron疑與冷鏈有關 官方呼籲:避免網購境外冷鏈食品

▲▼北京冬奧,疫情,Omicron。(圖/路透社)

▲北京冬奧舉辦在即,卻爆出多例Omicron確診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北京近日爆出多起本土Omicron確診病例,並且至少有5例與冷鏈有關,北京市疾控中心20日呼籲民眾,要盡量避免網購、代購境外及國內有病例報告地區的冷鏈食品,若需購買,應到具備合法經營資質的正規市場或商超選購。

北京市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表示,近期首都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,要堅持人、物同溯同查,邊流調、邊管控、邊檢測,進一步加強冷鏈食品全鏈條監管,嚴格冷鏈食品和包裝消毒,做到「不消毒不入庫」「不驗核酸不入庫」,加密從業人員貨物和環境核酸檢測頻次,確保不漏一人、不留盲區。

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總監郎志強指出,各區對進口冷鏈食品及包裝每週開展抽樣核酸檢測,對農貿市場、食品生產企業、中央廚房、集體用餐配送單位、酒吧、單位食堂要求每7天開展一次環境核酸檢測;對餐館、超市等食品經營單位要求每30天開展一次環境核酸檢測。

▲▼北京冬奧,疫情,Omicron。(圖/路透社)

郎志強提到,北京市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由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上崗調整為持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上崗,同時,對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共同居住者核酸檢測頻次由每30天檢測一次調整為每15天檢測一次。

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、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組成員龐星火表示,近日,北京疫情呈現多點散髮的情況,涉及海淀、朝陽、豐台和房山四區,通過實驗室測序和檢測結果來看,本輪疫情Omicron變異株和Delta變異株並存,做好個人防護是阻斷疫情的有效手段。

龐星火強調,民眾要盡量避免網購、代購境外及國內有病例報告地區的冷鏈食品,如需購買,應到具備合法經營資質的正規市場或商超選購,進口冷鏈食品可通過掃描「北京冷鏈」追溯碼查看產品檢測檢驗和追溯信息。

龐星火還說,採購時要做好正確佩戴口罩、保持手衛生等個人防護,避免直接接觸冷鏈食品,預包裝進口冷鏈食品建議對外包裝進行更換或清洗消毒,加工時要生熟分開,燒熟煮透,注意清潔雙手,避免用手觸摸眼、口、鼻,注意廚房通風、清潔消毒。

▲▼北京冬奧,疫情,Omicron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