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咱的老人,咱的寶」花蓮老家急募年菜 伴邊緣長輩暖過年

▲花蓮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關心弱勢邊緣長者與貧困家庭不停歇,不過受到疫情影響,與經費有限、知名度不夠的情況下,800份年菜目前僅募得4成左右,邀請大眾一起傳遞愛心,伴長輩們與弱勢家庭溫暖過年。(採訪撰稿╱記者陳珊珊;攝影剪輯╱記者謝婷婷)

記者陳珊珊/花蓮採訪報導

「阿公你摸摸看這棉被,很蓬很舒服,晚上蓋比較溫暖」,摸著新被子,82歲的陳爺爺笑得好開心,這小小的鐵皮屋是爺爺的家,屋頂漏水、窗戶破洞的問題都修好了,因為有花蓮老家協會的幫忙,現在生活所需、就醫資源也有了依靠,陳爺爺不用再自己推著輪椅走20公里的路看醫生。

▲「咱的老人,咱的寶」花蓮老家急募年菜 伴邊緣長輩暖過年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陳爺爺摸著新被子,笑得好開心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;以下同)

「伯伯,天氣那麼冷,我們送棉被給你喔,還有過年的年菜」社工親切打招呼,徐爺爺今年78歲了,沒有結婚,一個人住在騎樓下,沒有擋風的門,希望暖暖包、外套與厚棉被,能讓徐爺爺溫暖一些,也因為知道爺爺這裡晚上沒有燈,特地帶手電筒過來,徐爺爺晚上不必再摸黑。「我們有送便當,還有送棉被來給你喔」,76歲黃爺爺打開便當,開心表示菜色都很棒,謝謝老家協會照顧,也熱情與記者們分享他的手做作品。

▲「咱的老人,咱的寶」花蓮老家急募年菜 伴邊緣長輩暖過年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花蓮老家協會社工與執行長蔡智全(圖左)知道徐爺爺這裡晚上沒有燈、蚊子也比較多,特地帶手電筒與蚊香過來。

▲「咱的老人,咱的寶」花蓮老家急募年菜 伴邊緣長輩暖過年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黃爺爺開心接過新棉被。

花蓮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民國94年成立至今,關心弱勢邊緣長者與貧困家庭不停歇,除了協助基本生活所需,也透過舉辦活動,鼓勵長輩們走出來,維持健康的身心狀態,而不是獨自一人窩在家裡。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執行長蔡智全說:「『咱的老人,咱的寶』,所有老大人,都是我們的寶!花蓮老家今年邁入第18年,特別在後山這裡幫助一些弱勢邊緣長者與貧困家庭,包括送餐、經濟輔助、物資發放,特別是三節物資的發放,另外還有急難救助、協助長者就醫接送等等,我們希望能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,第一時間伸出手給予支援」。

▲「咱的老人,咱的寶」花蓮老家急募年菜 伴邊緣長輩暖過年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執行長蔡智全。

疫情影響各行各業,也衝擊了花蓮老家協會,像是過年800份的年菜募集,目前僅募得4成左右,執行長坦言,在經費有限、知名度不夠的情況下,還有一大段路需要努力。蔡智全提及,「當然還是有一些部份,需要社會大眾幫助,像是年菜的募集,另外老家每一年新的開始,其實就是我們難關的開始,因為我們一年預算的缺口大概有1千多萬,為了要提供全花蓮縣的整合性服務,所以我們也有『扶老天使』的募集,希望透過每年贊助我們1200元,來幫助弱勢邊緣長者和貧困家庭,我們預計一年要募集3000位扶老天使,才可以紓緩我們在服務經費上的很大壓力,非常謝謝大家的幫忙」。

▲「咱的老人,咱的寶」花蓮老家急募年菜 伴邊緣長輩暖過年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花蓮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民國94年成立至今,關心弱勢邊緣長者與貧困家庭不停歇。

▲「咱的老人,咱的寶」花蓮老家急募年菜 伴邊緣長輩暖過年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實際走訪關心個案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看見花蓮老家協會所需,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便盡全力攜手合作,投入資源與心力。蔡智全表示,「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能夠看到花蓮老家這裡的需要,真的很感謝,包括魏應充創辦人親自來花蓮看我們這些個案,我想在資源的轉介跟實際的幫助上都很有幫助,很謝謝他們給予大力的協助」。關心每位長輩不同的需要,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,讓他們有所依靠,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拋磚引玉做公益,也邀請民眾一起支持花蓮老家協會活動,陪伴長輩們與貧困家庭溫暖過冬,開心迎接新年。

►了解更多:https://hlof.eoffering.org.tw/

現正募集扶老天使3,000人,每月捐款100元或一年捐款1,200元支持邊緣老人常年服務經費,捐款者將獲得專屬愛心編號,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感謝您!

▲▼ 頂新業配。(圖/業者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