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祥蔚/鏡電視新聞台獲准設立 國家傳播產業政策依舊是謎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政府與主管機關是否有傳播產業政策?針對新聞頻道而論,從傳播產業政策出發,我們期待看到什麼樣的新聞產業?

裴偉,鏡週刊,鏡傳媒,鏡電視新聞台,NCC,通傳會,媒體產業,公視,盈利模式

▲通傳會於19日許可《鏡電視新聞台》設置。(圖/翻攝自通訊傳播委員會)

● 賴祥蔚/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

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在19日許可《鏡電視新聞台》的申請案。由於這是將近10年以來第一家獲准新設的衛星新聞頻道,引起許多關注與討論。

《鏡電視新聞台》獲得許可,當然要先恭喜辛苦爭取多年的經營團隊。然而,在這個許可決議的背後,卻浮現了三大問題,不容忽視。

鏡電視新聞台許可決議三大問題

首先,外界特別注意NCC的許可《鏡電視新聞台》,伴隨著多項附帶條款、行政指導,甚至主管機關還保留了廢止的權力。這讓不少人質疑:如果主管機關的保留廢止權形成慣例,以後包括新聞頻道在內的所有媒體,還敢不乖乖聽主管機關的話嗎?

對此,NCC內容處處長黃文哲特別表示,對鏡電視提出的大部份附款、行政指導要求,都是出自《鏡電視新聞台》自己原本提出的營運計畫書,以及面談時承諾的內容,至於主管機關的保留廢止權,主要是針對中資的禁止。

多年以來,NCC在執照審議時經常提出附款與行政指導,這些內容如果真有監理上的必要,應該歸納為通則。如果是媒體自行承諾的內容,主管機關的監督落實師出有名,或許不必另外再以附款或行政指導的方式再提一次。

裴偉,鏡週刊,鏡傳媒,鏡電視新聞台,NCC,通傳會,媒體產業,公視,盈利模式

▲《鏡電視新聞台》獲准設立,並引發媒體圈一番討論。(示意圖/網友提供)

第二個值得指出的問題是,《鏡電視新聞台》如果有中資而違反了《反滲透法》,主管機關保留了廢止執照的權力。違反《反滲透法》引入中資,如果是一項足以構成廢止執照的重要事由,那麼同樣應該根據母法,提出行政辦法,而不該只針對《鏡電視新聞台》試問,如果有其他媒體真的踩到《反滲透法》的紅線,難道主管機關就不處理執照問題嗎?

NCC如何看待未來新聞產業?

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政府與主管機關是否有傳播產業政策?針對新聞頻道而論,從傳播產業政策出發,我們期待看到什麼樣的新聞產業?開放一家新的衛星新聞頻道,對於產業的良性競爭究竟有何幫助?還是說,反而在電視新聞頻道生存環境越來越慘烈的情況之下,進一步促成了惡性競爭?這恐怕更值得主管機關對外界說明。

尤其在新媒體時代,許多網路媒體根本不需要申請執照就可以傳播影音新聞,甚至,人人都可以是自媒體、自新聞。不久前提出《數位通訊傳播法》草案架構的NCC,不知怎麼看待未來的新媒體新聞產業?

裴偉,鏡週刊,鏡傳媒,鏡電視新聞台,NCC,通傳會,媒體產業,公視,盈利模式

▲NCC於2021年末公布「數位通訊傳播服務法」草案架構,盼公私協力共同建構安全、可信賴之網路環境。(圖/翻攝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)

前兩大問題,值得主管機關多費心思說明既有政策,杜絕外界不必要的誤會。至於第三大問題,也是最大的問題,則是政府到底有沒有傳播產業政策?學美國放手讓市場決定嗎?但政府明明經常主動扮演指導角色。還是要學日本與韓國積極引導媒體產業的發展?但是多年以來,儘管筆者再三呼籲,至今仍在期盼政府首長認真提出傳播產業政策。

《鏡電視新聞台》獲得許可,值得恭喜。期待新增一家健康發展的新聞頻道,更期待看到良性發展的媒體產業。

熱門點閱》

► 「雙疫調」分層分流策略 杜絕Omicron社區流行

► 苦苓/疫苗護照只是空思夢想

► 第三「針」疫苗對抗變種病毒

► 鄭凱元/COVAX年終體檢:市場機制如何影響全球防疫成果

● 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原標題為「鏡電視新聞台通過的三大問題」,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賴祥蔚

賴祥蔚 賴祥蔚

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、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