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府抵制北京冬奧 陸外交部:已審發美官員簽證「多人持外交護照」

▲▼ 北京冬奧。(圖/路透)

▲ 北京冬奧倒數計時15天。(圖/路透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美國等同盟國早前宣佈「外交抵制」北京冬奧,稱不派官方代表團參加。不過中國大陸外交部19日表示,已向美方由政府官員組成的團隊部分成員審發了相應簽證,「很多官員還持外交護照或公務護照。」對於美國自相矛盾的作法,大陸外交部指「這個問題應該去問美方」。

日前有外電報導稱,中方已經為46名美國政府官員頒發了簽證,以便於北京冬奧會期間來華工作,這些美方官員大多數是來自美國國務院。對此,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,「我可以向你證實的是,中方已經向美方由政府官員組成的團隊部分成員審發了相應簽證。」

趙立堅指出,美國來華參加北京冬奧會團隊中,包括大量美國國務院等政府部門官員,很多官員還持外交護照或公務護照,希望美方切實踐行奧林匹克精神,同中方一道努力,為各國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創造良好氛圍。

當被問到「是否認為美方此次申請簽證,與此前美方所說的不派官方和外交代表出席冬奧會相矛盾」時,趙立堅回應稱,「我想關於這個問題,你應該去問美方。」

另外,關於波蘭總統杜達(Andrzej Duda)稱將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,趙立堅表示中方熱烈歡迎,「這充分表達了國際社會『一起向未來』的共同心願。」

▲▼ 北京冬奧。(圖/路透)

▲ 北京冬奧將於2月4日開幕。(圖/路透)

據美國之音報導,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曾表示,「我們打算提供領事和外交安全服務,以確保我們的運動員、教練、訓練員和工作人員的安全,並能獲得我們為所有海外美國公民所提供的服務。」

該名發言人指出,所有簽證申請都是針對這些領事和外交安全人員的,他們在當地工作符合標準,「這些人員不是參加奧運會的官方或外交代表。 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