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羅斯打臉美國粗暴言論 國防部:部隊已全數「撤離哈薩克」

▲▼俄羅斯軍人抵達哈薩克。(圖/路透)

▲俄羅斯國防部表示,當初派去哈薩克維和的兵力,已經全數撤離回到駐地。(圖/路透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俄羅斯國防部19日宣布,集體安全條約組織(CSTO)在哈薩克執行維和任務的所有人員以及軍事武器裝備,已全部返回駐地,搭載最後一批維和人員的4架軍用運輸機已在莫斯科軍用機場降落。然而在俄羅斯承諾出兵時,美國國務卿才警告哈薩克恐怕「請神容易送神難」,被俄羅斯外交部反擊是「粗暴言論」。

俄國防部指出,在1月6日至19日期間,為運送維和人員,俄軍用運輸機飛行212架次。此外,為從哈薩克撤離俄羅斯和外國公民,俄軍用運輸機飛行了20多架次,運送2200餘人。

布林肯7日向媒體談論到哈薩克情勢時表示,「我認為近代史的一個教訓是,一旦讓俄羅斯人進了家門,有時就很難趕他們走」,意指哈薩克未來恐怕很難遏止俄羅斯的影響力。

▲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當初警告哈薩克「請俄容易,送俄難」。(圖/路透)

俄羅斯外交部8日在臉書發表聲明,批評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企圖針對哈薩克的不幸事件開玩笑,但此舉非常「粗魯無禮,也不是布林肯第一次這樣做。」俄方還指控,布林肯「嘲笑集體安全公約組織(CSTO)完全符合正當性的反應。」

CSTO是由俄國、白俄羅斯、亞美尼亞、哈薩克、吉爾吉斯及塔吉克組成的軍事聯盟。托卡葉夫(Kassym-Jomart Tokayev)公開求助後,以俄羅斯為首動員出兵維和。

總統托卡葉夫日前表示,哈薩克境內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維和部隊人數約有2300人,示威動亂為期一周,官方統計全境有7939人被逮捕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