肯定港府撲殺2千隻倉鼠 專家馬上收到「叫他去死」恐嚇信!

▲▼香港疫情,倉鼠,天竺鼠,兔子,寵物店。(圖/路透社)

▲香港寵物店爆出倉鼠感染Delta病毒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香港一間寵物店的倉鼠被檢測到帶有Delta病毒,港府隨即發出「殺鼠令」,人道毀滅了近2000隻倉鼠。香港政府專家顧問、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18日公開肯定港府的決定明智、果斷,結果馬上就收到「叫他去死」的恐嚇電子郵件。

袁國勇18日稱讚港府的決定非常重要、果斷且明智,他並提到,去年歐洲有貂鼠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,當地政府曾撲殺數以十萬計的貂鼠,而這次香港在倉鼠身上找到新的基因排序,若出現由倉鼠變出的變種新冠病毒,那不是開玩笑的。

袁國勇還說,他的實驗室也有以倉鼠進行實驗,發現倉鼠非常容易受感染,但不會馬上發病,前10天會釋出很多病毒,容易傳人,因此希望撲殺倉鼠可以控制病毒進一步傳播的風險。

▼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。(圖/翻攝香港大學官網)

▲▼袁國勇。(圖/取自香港大學官網)

不料,袁國勇才肯定港府做了明智決定,立刻就收到恐嚇電子郵件,他19日表示,自己昨天才說完,就收到了一些「叫他去死」的電子郵件。

袁國勇提到,涉事寵物店的店面及倉庫環境樣本均驗出對病毒,根據現有資料,相信倉鼠運送來港前已經感染,顯示倉鼠之間已出現隱性傳播鏈,必須在短時間內作決定,漁護署沒有能力、地方和資源對倉鼠作有效隔離及每日檢測,「既然是這樣,他們只能做出這個大家都不歡迎的決定。」

袁國勇透露,他們開會討論很久,截至目前暫時未有染疫人士與倉鼠病毒基因排序的最終結果,但以目前所能掌握的流行病學證據來說,相信得出的結果都是與倉鼠有關,「每遲半日作決定,都可以有很多事發生。」

▲▼香港疫情,倉鼠,天竺鼠,兔子,寵物店。(圖/路透社)

袁國勇指出,身為醫生、科學家,一定會尊重生命,但在防疫及公共衛生的角度,一定要想清楚什麼才是對大家最好,正如1997年H5N1禽流感事件,政府必須屠宰120萬隻雞,這已經超越了作為一個科學家的範疇,而是一個價值的問題,相信食物及衛生局長也很難做,「我早就預料到,反應會比較大。」

袁國勇還說,其實不一定要人道毀滅倉鼠,但由於香港疫苗接種率不夠高,尤其是長者,根據以往疫情的經驗,只要有一個病例進入社區引發疫情,就有機會造成超過百名長者身亡,長者的生命一樣很寶貴,「我們要從中做出取捨,這是一個不好的選擇,但是從政府的資源來考量,這是唯一的選擇。」

袁國勇強調,明白香港人對小動物生命很重視,這是好事,之前街頭爆發疫情,有人打算棄養貓隻,他也曾經阻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