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山噴發威力比廣島原爆高500倍!東加村莊慘變廢墟 現場畫面曝光

▲▼NASA估計,東加海底火山噴發釋放出的威力,相當於引爆了1000萬噸三硝基甲苯炸藥(TNT),幾乎比廣島原子彈爆炸的威力高出至少500倍。(圖/路透)

▲NASA估計,東加海底火山噴發釋放出的威力,相當於引爆了1000萬噸三硝基甲苯炸藥(TNT),幾乎比廣島原子彈爆炸的威力高出至少500倍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東加海底火山爆發引發海嘯距今已近1週,當地的傷亡情形與受災情況也逐漸明朗。從現場畫面可見,火山和海嘯的雙重打擊已重創東加,當地部分較小的外島如今宛若廢墟,還導致了3人死亡,各國也緊急伸出援手,為東加提供飲用水等物資。美國航太總署(NASA)估計,這場火山爆發的威力約為廣島原爆的500倍,而東加政府也承認,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災難。

據路透社報導,東加海底火山日前2度噴發,造成規模7.4強震並引發海嘯,切斷了當地的網路與通訊信號,導致全國與外界斷了聯繫,就連機場也被火山灰所覆蓋。鄰國紐西蘭隨後派出偵察飛機探視當地情形後發現,東加較小的外島有數百座房屋被毀,當地也有居民在網上表示,他們的水源全數被火山灰污染,空氣中也瀰漫著有毒的氣體,處境極度困難。

Facebook社團「我的東加人」(My Tongan)最近流出一組照片,顯示東加塔布島(Tongatapu)的卡諾庫波魯村災情慘重,從現場畫面可見,島上的道路已經裂開,大樹幾乎全部在災難中被連根拔起,七零八落地倒在路上,所有的東西都被蓋上了厚厚的一層火山灰,地上也佈滿樹枝殘根和被摧毀的建築殘骸,村民只能無助地看著宛若廢墟的家園,神情滿是無奈。

NASA的首席科學家嘉文(James Garvin)表示,東加海底火山大規模噴發釋放出的威力,相當於引爆了1000萬噸三硝基甲苯炸藥(TNT),威力也比二戰時期的廣島原爆高出至少500倍。就連東加政府也承認,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災難。

▲▼紐西蘭派出軍艦HMNZS Aotearoa,為遭遇火山爆發和海嘯後的東加提供救援。(圖/路透)

▲紐西蘭派出軍艦HMNZS Aotearoa,為遭遇火山爆發和海嘯後的東加提供救援。(圖/路透)

報導稱,目前東加的供電已恢復,當局也在積極協助民眾清理現場和評估損失,但由於國內唯一的海底光纜受損,加上火山灰污染水源,因此當地的對外通訊幾乎中斷,民眾也缺乏足夠的飲用水。紐西蘭海軍載有25萬公升食水和過濾設備的2艘軍艦將於21日抵達東加,而紅十字會也在向東加的各個島嶼分發飲用水。

聯合國與多個國際組織正在制定援助計劃,美國、澳洲、紐西蘭等國也已承諾,會為東加提供財政援助。不過,由於東加是世上少數幾個「零確診」的國家,因此國際要如何滿足防疫規定之餘,又能派員支援東加是一大難題,因為如今的東加若是爆發新冠疫情的話,那將會是個災難性的局面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