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億園林女王淪大陸「最慘女首富」 賣花女起家財產恐被清零

▲▼何巧女,東方園林女董事 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何巧女有「園林女王」之稱。(圖/視覺中國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浙江武義籍的何巧女從街頭賣花起家,因創辦「東方園林」公司賺到身家300億元(人民幣,下同,約新台幣1300億元),成為浙江女首富,還與格力電器女董座董明珠齊名,一起被譽為「商界雙姝」。不過她日前因為房子遭法拍而引發外界關注,被陸媒稱為「2021年最慘女首富」。

綜合陸媒報導,何巧女從一位「賣花姑娘」到拚到浙江女首富,可以說是白手起家的代表人物。她1966年出生於浙江武義縣一個貧窮的農村家庭,一家6口擠在30平方公尺(約10坪)的房子裡,因為買不起涼鞋,直到10歲夏天都是赤腳走路。

何巧女的父親1980年在農村種植花木發家。1984年,22歲的何巧女受父親影響,選擇園林專業進入北京林業大學學習。一次盆景展銷的機會,她看到其中商機,於是辭掉公務員工作,開了間花店,銷售盆景綠植。

▲▼何巧女,東方園林女董事 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何巧女經營的「東方園林」主要提供生態濕地、園林建設和水利市政等設計施工 。(圖/視覺中國)

何巧女1992年創辦了東方園林的前身東方園林藝術服務部,不過次年即連連遭遇打擊,聘請的經理捲款逃走,投資的鐵礦被騙。最艱難的時候,何巧女曾寫下無數個欠條,全家人住在民工聚集地,還曾發生過民工上門要債的情況。對此,父親何永彩也勸過女兒放棄,何母表示,「老頭子(指何永彩)說你別開公司了,就自己賣了多少賺多少行了,開公司太累了。」

不過何巧女性格強硬,決定繼續堅持。1995年正逢房地產高速發展,她抓住地產園林的商機,將東方園林做大,並於2009年成功帶著「東方園林」登陸深交所,成為「中國園林第一股」,開盤當天,股價就一飛沖天,達到116.5元,次年股價就飆升至每股229元,成為「A股股王」。同年何巧女也登上胡潤百富榜,被外界稱為「園林女王」。

然而到了2018年,東方園林出現融資難問題,並出現發債失敗的尷尬境況,同年10月股價跌超6成,市值蒸發320億元。東方園林債務危機自此始終難解,經營業績每況愈下。

為了自救,何巧女夫婦2018年12月將5%股權轉讓給北京市朝陽國資委旗下企業,並於2019年8月再次轉讓5%股權,並向北京市朝陽國資委讓出了東方園林的實控權。隔年東方園林工商資訊發生變更,創始人何巧女退出公司董事,不再擔任其法人代表和董事長,但仍為公司第一大股東。

▲▼何巧女,東方園林女董事 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何巧女曾是第十二屆北京市政協委員 。(圖/視覺中國)

但在國資入住後,東方園林業績並未立刻出現起色,自2019年以來仍持續虧損。去年10月何巧女「數千萬房產遭拍賣」登上大陸微博熱搜。據《中國證券報》報導,從中國執行信息公開網查閱,目前何巧女被列為被執行人的案件有10起,總執行標的額達25.24億餘元。

除了訴訟纏身外,何巧女百億身家也將面臨被清零風險。2021年5月公司一則減持公告顯示,何巧女持有東方園林8.48億股,累計質押8.47億股,佔持有股票的99.804%。若何巧女未履行償債義務,中信證券、平安證券等質權人已採取強制執行措施,不排除將何巧女及其一致行動人的股票進行強制平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