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疑爆全球首例「倉鼠傳人」 2000小動物被撲殺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香港受新冠變種株Omicron及Delta夾擊,18日新增11例本土確診,其中一名患者是寵物店店員,店內倉鼠也驗出染新冠病毒,港府隨即下達大規模「殺鼠令」。政府專家顧問、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(19)指出,倉鼠將病毒傳予人類的機會高,相信是全球首例。

▲▼ 香港疫情,新冠疫情 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店內的倉鼠都被撲殺 。(圖/路透)

據《香港01》報導,銅鑼灣寵物店「Little Boss」的女店員近日確診,並帶有Delta變種病毒,18日再有顧客列為確診。香港漁護署檢測該分店及大埔工業邨倉庫樣本,125個動物樣本中11個呈陽性。

港府隨即下達大規模「殺鼠令」,決定「人道處理」全港2000隻倉鼠和小動物,同時呼籲上月22日後買了倉鼠的市民,交出家中的小寵物,當局會為牠們檢測病毒,倘陽性會要求飼主檢疫隔離,而「不論結果,交出的倉鼠都會人道毀滅」。

港府的撲殺令引發社會反彈,不少市民怒批「真的瘋了」,「深水埗的老鼠多到爆,什麼時候先殺完牠們?」、「這些磚家好適合去北韓工作」、「一隻倉鼠中,全港倉鼠要所謂人道陪葬」、「冷血,自私……2000個生命一句就殺完」、「如果一隻貓或狗中招!是不是也要全港殺!」。不過也有人表示支持,「相信政府是為我們好」、「這次決定很果斷」。

另有售賣龍貓、倉鼠的寵物店表示,漁農署19日中午將會到場收走倉鼠,不知道政府收走後會否賠償,雖然倉鼠成本不高,但會造成損失,暫未收到通知停業。

▲▼ 香港疫情,新冠疫情 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港府的撲殺令引發輿論爭議 。(圖/路透)

港府抗疫專家顧問、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則讚揚做法「果斷」及「明智」,指可有效避免倉鼠間傳播病毒,導致更新變種病毒出現,由香港傳至全世界。

另外,港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早於港台節目表示,估計倉鼠來港前已受感染,倉鼠將病毒傳予人類的機會高,確診店員可能曾接觸受感染倉鼠的飛沬或分泌物,結果受到感染,相信是全球首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