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喜宴「魚一上桌」男方賓客離席了 內行揭原因:當然要先走

▲▼尾牙,舉杯,聚會,慶祝。(圖/記者黃可昀攝)

▲大家喜宴會吃到最後一道嗎?(示意圖/記者黃可昀攝)

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參加別人的喜宴時,大家會吃到最後一道才離席嗎?就有網友發文表示,他先前耳聞吃喜宴時,會有一道菜不能吃完,但是他身邊多數的同學都還是會吃到最後一道,大家都是怎麼做的呢?貼文引發熱議,就有人點名那道關鍵菜色是「魚」,不過到底要不要先行離席,還是要看主人有沒有這規矩。

這名網友在PTT的WomenTalk板上,以「『喜宴』會吃完最後一道菜再走嗎」為題發文,提到他先前曾耳聞吃喜宴時,吃一半就應該先行離席,以免「吃人夠夠」;不過經詢問,他身邊多數朋友都會吃到最後一刻才走,大家也都是這樣嗎?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貼文曝光後,就有網友指出,「只有訂婚宴的時候男方會先走,婚宴的話,大家都會吃完」、「男方是訂婚宴到魚的時候就要先走,不過我是覺得講好就好了,一桌也挺貴的,吃完不好嗎」、「你講的是文定,男方親友要在吃到魚就離席,但通常文定就只會有主桌,頂多再一桌是男方的人,且現在大多也沒有這種規矩了」。

▲▼喜宴,尾牙,服務生,結婚,訂婚,流水席,聚餐,吃飯,宴客,喜酒,春酒,上菜。(圖/記者鄺郁庭攝)

▲有網友笑說,自己一定要吃到最後一道的甜點。(示意圖/記者鄺郁庭攝)

據了解,訂婚、結婚在習俗上難免有些禁忌,不少長輩都覺得必須要遵守,有一說法就是在吃喜宴時,若看到「魚」上桌,男方家屬就得離席,因為若吃光就代表男方要把女方「吃到底」,所以必須離席給女方「留餘(魚)地」。

不過就有些網友表示,「我一定吃到最後一道,想吃甜點哈哈」、「第一道生魚片,該不該走啊」、「當然要吃到最後,還要打包啊」、「吃完最後一道才叫有始有終,友誼不會散」、「絕對要吃到冰才走人」、「超無聊,浪費食物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