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家住在貓熊村/村民與野生貓熊共生 氂牛減產維護國寶聚居地(上)

文/封面新聞 記者楊濤 杜江茜 李佳雨報導

2021年11月23日,四川雅安,寶興磽磧,又有村民在回家途中偶遇大熊貓(貓熊,下同)。在深夜飄雪的公路上,毛絨絨的「大傢伙」不緊不慢踱著步。村民舉著手機想著,「你還不『夾生』(害怕)呢。」當確認大熊貓徹底離開後,才開車離去。事隔一日,這段影片由當地融媒體中心發佈到網上,在2小時內瀏覽數達到百萬。

▲磽磧大熊貓。(圖/封面新聞)

▲磽磧民眾在回家路上直擊野生貓熊。(圖/封面新聞)

對此,鄉長楊浩並不意外,「現在村民們看見熊貓,都會拍個視頻(影片)啥的,大家都喜歡,這已是2021年入冬後,磽磧第三次因為村民偶遇大熊貓而被關注。」

磽磧是位於四川西北部的藏族鄉,這樣的村莊在四川並不少見,「非要說有什麼特殊之處,大概就是這是距離成都很近的藏族鄉,以及太容易偶遇熊貓而被遊客們稱為熊貓村。」

大熊貓國家公園寶興片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,在第四次全國大熊貓調查中,寶興縣共擁有181頭野生大熊貓,數量在全國縣(區)中位居第二,「發現野生大熊貓頻繁活動,體現野生動物保護力度不斷增強。」

位於大熊貓國家公園核心區的寶興縣磽磧藏族鄉被外界不斷聚焦。不過,當地村民們有著自己的邏輯,村民能卡曼認為,「我們和熊貓,和很多動物都是鄰居;和鄰居互相尊重就行,沒必要太親密。」

▲磽磧大熊貓。(圖/封面新聞)

▲磽磧植春玉曾在野外救回一頭受傷的野生貓熊寶寶。(圖/封面新聞)

夾拉村村民植春玉從山上回到經營的民宿時,被吃飯的遊客一眼認出,「你就是那位抱著熊貓拍照的阿姨吧?」對此,植春玉顯得有些不好意思。她在數年前於山上挖野菜時,一隻大熊貓突然從樹上摔落她面前。

為了不驚嚇到大熊貓,植春玉先是躲得遠遠的靜待十幾分鐘,等到確定「這傢伙」沒有「家長」陪同,而且還生病了,她便將大熊貓用背篼背回家,植春玉回憶,「牠好像知道我們是來救牠的,乖乖的。」

這頭生病的熊貓重20多斤(約10多公斤),從事熊貓保育的高華康看見小傢伙依偎在植春玉身邊,他便拍下這個令人生羨的瞬間。照片流傳出去,植春玉便多了一個「抱著熊貓拍照的阿姨」外號。

植春玉的丈夫天寶表示,「在磽磧,這不稀奇。我們這裡熊貓最多的地方,藏語叫嘎雜門,就是我老家,我放牛(的時候),一天看到過9個(頭)。」

對於老一輩磽磧人而言,大熊貓怎麼就變「稀奇」了,山上還有金絲猴、小熊貓、高山兀鷲和各種植物,都是當地人眼中的「神奇寶貝」。

▲磽磧大熊貓。(圖/封面新聞)

▲磽磧村民設立告示牌,提醒外來的遊客已進入和貓熊共處的環境。(圖/封面新聞)

由於磽磧地處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過渡帶,為全球重要生態區,同時也是大陸大熊貓國家公園雅安片區,連接著邛崍山-大相嶺山系大熊貓棲息地的重要廊道,也連接小相嶺-涼山山系的關鍵區域,對於連通相互隔離的大熊貓棲息地,實現隔離大熊貓種群基因交流具有重要意義。

因此,這座與大自然共生的村莊,有著數代人傳承下來和自然相處的智慧。四川大學的李錦教授曾對磽磧進行持續5年的田野調查,她有感於當地人對宇宙、土地、山川河流有一種最虔誠和樸素的認知,例如,磽磧人信仰山神,他們不能傷害老虎、豹子,因為那是山神化身。(待續)

我家住在貓熊村(下)

我家住在貓熊村/記者花23年紀錄藏族鄉村 從觀察者成一家人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