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4大未爆彈!這7人感染源不明 非專責病房護理師也中鏢

▲衛福部立桃園醫院預計19日重啟營運,陸軍33化學兵18日晚間6時許進駐協助分層大消毒。(圖/記者沈繼昌攝)

▲目前桃竹相關群聚案雖大部分都可知關聯,但仍暗藏未爆彈。(示意圖/記者沈繼昌攝)

記者張乃文/整理報導

本土疫情持續延燒,從起初的機場群聚案,延伸至聯邦銀行、西堤聚餐,家庭、學校及職場皆受到衝擊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雖極力追查感染源與關聯,大部分都可找到其連結,但這之中仍有隱憂,暗藏四大未爆彈尚找不到感染源,包括「亞東護理師」、「新竹一家四口」、「防疫司機」和「防疫人員」。

指揮中心17日公布的本土確診個案中,除了群聚關聯被匡列對象外,其中1例為30多歲亞東醫院護理師(案17967)。據了解,這名護理師非新冠專責病房人員,15日晚間6時在家快篩陽性,立即通報並送醫採檢、治療,並沒有再返回工作崗位。但目前仍無法判斷傳播鏈,待指揮中心進行基因定序後,才能確認病毒跟哪個傳播鏈有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接著,18日新增的本土案例,其中有4人是來自「新竹一家四口」,為新竹某車商公司主管的父親(案18060)因出現咳嗽症狀,且公司過去曾收明新科大工讀生,推測可能和西堤群聚確診者相關,提高警覺自行快篩,結果呈現陽性,經過採檢確診,而另3名家人(案18061、18062、18063)也確定染疫。明新科大一對師生(案17932、17933)因到西堤用餐染疫,而車商工讀生為染疫老師的學生,但匡列採檢陰性,感染源待釐清。

除了新竹一家四口,另有一名防疫計程車司機(案18020)先前做三次採檢皆是陰性,第四次採檢呈陽性確診,據了解,他剛開始檢驗的Ct值相當高,約31.6,第二天二採Ct值往下降,目前已知曾載過確診個案,但同樣要等基因定序出爐才能確定。

不只社區未爆彈讓人擔憂,就連疾管署桃園機場防疫人員(案17928)也出現確診。指揮中心表示,基因定序確定染Omicron,但定序與桃機染疫相關感染源不同,僅能推測該防疫人員可能是在收集口水檢體時被感染,尚在調查中。

▲▼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為圍堵Omicron,擴大匡列染疫個案的接觸者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、感染科專家黃立民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時表示,新竹個案與西堤群聚間仍有需釐清之處,很可能就是透過隱形傳播鏈傳出去。「機場只有單一波我是不相信。」黃立民分析,機場清潔員不會是第一次,很可能有好幾個地方有個案,更早之前就傳播出去,只是沒有被偵測到,也可以解釋為何社區就是有一些找不到源頭的感染者。

黃立民也提到,目前已經無法釐清感染源頭,也沒有意義,只能認真控制社區疫情,包含積極採檢發現個案,民眾接種疫苗、戴口罩、勤洗手等個人防護措施,有餐廳群聚之後,更證明國內所有公共場合的空調要重新規劃,可以參考國外的標準進行。

而接下農曆春節,疫情如此發展,是否沒辦法好好過年?黃立民則不那麼悲觀,他提出3點注意,第一、現在Omicron也沒啥重症,只要醫院量能壓力不要太大,民眾不用太過緊張;第二、返鄉還是可以,可以見很久沒見的、必要的親友,其它則減少接觸,至於出遊,也要和熟悉的人,室內比較有傳播風險,去戶外會比較適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